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落实农村改革清单 加快城乡一体发展

东莞日报   2016-07-07 13:05

[摘要] 报道,《2016年全市深化农村改革任务清单》正式获批,内容涵盖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创新、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等五大部分,涉及57项具体改革事项。清单的出台,为东莞下一步农村改革提供了清晰的路径指引。

报道,《2016年全市深化农村改革任务清单》正式获批,内容涵盖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创新、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等五大部分,涉及57项具体改革事项。清单的出台,为东莞下一步农村改革提供了清晰的路径指引。

东莞农村改革任务清单出台,是落实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的有力步骤,也是东莞适应新常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重要时刻,东莞必须直面并解决突出问题和短板,而村组问题无疑是东莞统筹城乡发展中的大短板。作为制造业之都, 农村问题必须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是实现镇区协调发展的抓手。面对发展新常态,东莞农村改革任务清单不仅从全局上提出了工作遵循,也在分解任务、达成使命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划。清单从全局的观点来看待东莞农村改革,从提高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挖掘农村改革潜能,有效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从而真正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

落实农村改革任务清单,有利于深化农村改革,也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充分释放基层发展红利的必然选择。补齐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培育现代农业,放之于一国,是今后国家发展重要的回旋空间和红利所在;放之于东莞一城,是实现均衡发展、农民增收的现实途径。深化农村改革不独是东莞农业腾飞的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幸福东莞的基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幅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有效改善农村面貌,有力促进农民富裕增收,形成城镇和农村双红利释放、双引擎驱动的互动、互利的良好格局。

落实农村改革任务清单,有利于培育职业农民队伍。对于东莞来说,同样有耕地红线之硬规定,然而,确保耕地红线的同时,要正视农民利益诉求,正视农村发展需求。只有落实改革任务清单,培育职业农民,才能让东莞农业呈现新面貌,达成东莞全面发展之使命。以切实可行的政策,打破制度瓶颈,培育一大批现代农民,既懂技术又会经营,让东莞成为既有现代工业,亦有现代田园的梦想家园。

落实农村改革任务清单,有利于打赢扶贫战,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同奔小康的现实要求。农村改革任务清单,正是要理顺机制,破解难题,从根子上解决发展失衡问题。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落实农村改革任务清单,正是改革农村管理模式,提升农村治理水平,维护农村改革成果的根本保障。

从根本上讲,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之间要素自由流动,目的正是要让发展成果为城乡共享。深化农村改革,就是打破城乡之间资源自由流动的制度性壁垒,避免城乡分割造成发展的不同步。东莞农村改革清单的出台,所涉57项具体改革事项,只要落实好清单,逐步推进,必将有效对接城市与农村的利益诉求,平衡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功能配置,推进城乡双向共享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