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铁1号线打响勘察开工“发令枪”

东莞日报   2016-06-14 11:05

[摘要] 昨日上午,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勘察开工启动仪式冒雨在1号线新源路站举行,市发改局副局长吴楚焕与东实集团董事长兼市轨道公司董事长刘波、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陈文胜、中铁四院副院长谢海林、北京城建勘测院董事长马海志共同触动启动球,打响了1号线勘察开工的“发令枪”。

■昨日,东莞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勘察开工启动仪式举行
制图/杨智

     昨日上午,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勘察开工启动仪式冒雨在1号线新源路站举行,市发改局副局长吴楚焕与东实集团董事长兼市轨道公司董事长刘波、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陈文胜、中铁四院副院长谢海林、北京城建勘测院董事长马海志共同触动启动球,打响了1号线勘察开工的“发令枪”。

    工程勘察后才可定站点具体位置

    市发改局副局长吴楚焕告诉记者,1号线一期工程勘察开工,是东莞轨道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希望市轨道公司要组织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努力实现严谨细致的设计管理、科学合理的工期安排、创新有效的施工模式、扎实有序的过程管控和卓有成效的质量安全,保证1号线一期工程优质、安全、高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市相关部门、沿线镇街积极指导、大力支持和配合地铁建设,共同保障工程按期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东莞轨道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张家德说,按照计划,工程勘探要3个月,因为1号线横跨东莞西北角到东南角,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因此勘探结果,要为下一步的详细勘探以及站点的具体设置服务。

    1号线有望2022年建成

    张家德说,勘探结束后,争取1号线今年年底动工,预计2022年年底可以正式通车,“2号线38公里,我们用了6年半时间才建成,而1号线有58公里,施工难度更大,我们正在优化工作流程,争取5年半建成。”

    据了解,1号线一期工程勘察工作主要包括沿线线路(含车站、区间、车辆段、停车场、主变电所)的初勘、详勘以及周边建构筑物、管线调查,目的在于调查清楚沿线地质情况、周边建构筑物及管线敷设情况,为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提供基础性资料。计划初勘周期约3个月,详勘周期约3个月。 勘察工作完成后,勘察单位将勘察报告报经审查通过后提交给1号线一期工程总体设计单位使用,作为其开展设计工作的基础性资料。

    相关链接

    ●1号线概况

    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6年3月7日获得广东省发改委批复。

    1号线一期工程(望洪站~黄江中心站段)线路总长58公里,其中高架线25.8公里、地下线30.3公里、地面线及过渡段1.9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1 座,其中高架车站8 座、地下车站13 座。在道滘镇污水处理厂南侧设车辆段1 座,在黄江镇莞深高速公路黄江收费站南侧设黄江停车场1 座。控制中心利用2 号线已经建成的线网控制中心,全线设主变电所4 座(其中一座与2 号线旗峰主所共享,另外新建三座)。

    ●换乘情况

    全线共有5 座换乘站,在望洪站与穗莞深、佛莞惠三线换乘,在鸿福路站与2号线十字换乘,在东城南站与莞惠线通道换乘,在松山湖站与3号线平行换乘,在黄江中心站与4号线通道换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