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临近 租房热渐起

东莞时报   2016-05-27 11:07

[摘要] 毕业季临近,众多大学生纷纷走入社会,租房成为了他们的头等大事,但这也在无形之中催热了租房市场。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向多位中介经纪人了解到,大学毕业生是近期租赁市场的成交主力军,单间、一房、两房等低端价位房源十分紧张。东莞地铁在本月就要开通的利好消息早已铺天盖地,一些地铁口物业的租房需求进一步增加。

南城一家中介公司门口挂着很多出租出售房源。资料图 记者 陈栋 摄

    毕业季临近,众多大学生纷纷走入社会,租房成为了他们的头等大事,但这也在无形之中催热了租房市场。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向多位中介经纪人了解到,大学毕业生是近期租赁市场的成交主力军,单间、一房、两房等低端价位房源十分紧张。东莞地铁在本月就要开通的利好消息早已铺天盖地,一些地铁口物业的租房需求进一步增加。

    为减轻负担毕业生更愿选择合租

    上周末,刚在南城中盛商务大厦一家公司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许升,利用起周末期间找起了房子。“找房子也找了一个星期了,在国际商圈这边大概也看了4、5个小区,稻花村那边租金比较划算,但都是三房、四房在出租,一时间我可找不到这么多人合租,而且也不太想跟太多人合租。尚书银座离我们公司近,可租金也是高的,单间就要1400元/月,加上物业费、水电费、网络费等等,估计一个月得花上1700元,这笔‘高消费’我可承受不起。”

    终许升选择与公司相隔一条东莞大道的火炼树一带寻房。“在网上看到有已经在租住怡丰都市广场两房的租户寻找合租,1800元一个月两人分摊,这样总费用可以控制在1000元左右。”许升告诉记者,刚找到工作,现在手头上需要的花销还都是向父母要的,不敢花得大手大脚。

    记者向西平金地格林小城合富置业门店的经纪人周秦了解到,目前手头上的确开始陆续接到大学毕业生租房的单子,“西平片区小户型不算多,来找房的大多是三两结伴来合租的。”周秦还告诉记者,现在地铁就要开通了,西平可选择房源多,而且配套也很齐全,乘坐地铁可便利到达国际等一些写字楼密集的区域,这个片区今年的两房单位要是放租,只要价格相对优惠,很快就会被租出去了。

    主城区中小户型租金涨幅不大

    记者在走访前已经从一些租房网站了解到,主城区中,南城的租赁市场为热门,这与南城聚集了众多写字楼不无关系。据了解,现时南城租房市场上,除了写字楼附近的一些中高档公寓,距离办公区几站路的距离,也有不少实惠楼盘。合富置业江南世家分行主管牧丰旭表示,现时金丰花园82平方米的家电齐全两房单位,月租1600元,活力康城82平方米两居室,租金约1700元左右。记者了解到,宏远片区房源众多,不少小区也有一定楼龄,租金相对要便宜不少。

    这与鸿福路写字楼附近的时尚岛公寓一室一厅就要1700元月租的价格相比,能为毕业生减轻不少负担。

    东城方面,东泰板块是较受租客青睐的区域,合富置业景湖分行主管黄晓荣表示,租住在这一带的多为在国际工作的白领,也有在鸿福路商圈的一些白领,因为东泰社区的公交出行较为便利,且周边生活配套很完善。黄晓荣表示,景湖春天和怡丰都市广场均是目前价格较笋且受欢迎的楼盘,如景湖春天三居室,带家电月租约2800元,而怡丰都市广场76平方米的两房单位,带家电月租在1800元—1900元,对方表示,目前租赁市场价格相较年初较为稳定,租金涨幅不大。

    选择旧小区的多居室合租更划算

    热门办公区的公寓租金高昂,不少还是零收入的应届毕业生对此望而却步,想要住得划算的毕业生们,不妨多去周边的旧小区淘淘房源。记者了解到,主城区单身公寓的租金多在千元以上,且一些单身公寓租金不断上涨。一位租住在香树丽舍单身公寓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两年前她租这套公寓时月租是1300元,去年房东就提出来要涨租金,现在租金是1400元/月,她说估计明年还得涨,但自己不想搬家,只能同意房东的涨租了。

    相比一路走俏的单身公寓,两房及三房单位的租金要划算不少。记者了解到,一些非热门小区的二房单位多在1500-1800元之间,三房单位的租金在2200-2600元之间。相比而言,三房单位则显得性价比很高。对于刚毕业的学生,不妨多找几位同事或同学,找一个出行便利的旧小区合租一个大房子。

    以临近华凯广场的黄金花园为例,该小区较老,租金自然便宜,部分3房单位月租金在2000元左右,如果三人均摊,就算加上物业费、网络费跟水电费等,千元之内就可以搞定每个月的租房费用,相比单身公寓的确划算很多。

    除此外,东泰花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无论前往南城还是东城,该小区都可便利抵达,重要的是,部分楼梯房租金比较便宜。

    提醒

    毕业族也可提取公积金交房

    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一个全新的城市,租房置办生活用品。的确需要花费不少费用,而在刚毕业工资较低的情况下,毕业族不妨利用起手中的公积金,给“捉襟见肘”的毕业生活来点额外补贴。

    今年3月30日,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调整本市公积金租房提取政策。此番调整将提取限额从540元提高至1500元,将提取比例提高至月缴存额的65%。更重要的是,提取时间从不少于3个月调整为可每月提取,前提是通过自助服务渠道办理。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1日执行的新修订的提取办法,简化了租房提取的手续,只要符合租住本市住房的职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可计提不高于职工缴存当月金额60%且不超过540元的公积金作为租金补充,且不必再提供租赁合同、租金发票等资料,都可临柜办理、网上办理、短信办理或由单位批量代办。如今,提取限额已从540元提高至1500元,提取比例从月缴存额的60%,提升至了65%,而且还可每月提取。

    也就是说,如果毕业生的公积金月缴存额(单位+个人)有1000元,这就意味着该毕业生每月可以支取650元的公积金用于补贴租金。记者了解到,毕业生不少选择合租的方式租房,即便是在租金高昂的主城区,如果跟同事朋友合租一套三房,月租金控制在650元的房源,也并不是困难的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