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非住宅商品房如何加速“去库存”?

东莞日报  2016-04-21 11:04

[摘要] 报道,《东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日前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向市场。市住建局数据统计,按去年月平均销售面积计算,全市住宅去库存周期约为3.3个月,非住宅商品房约为42个月。

    报道,《东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日前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向市场。市住建局数据统计,按去年月平均销售面积计算,全市住宅库存周期约为3.3个月, 非住宅商品房约为42个月。

    在供给侧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去库存”被普遍视为要解决房地产问题,从而缓解当前房地产库存严重及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毕竟,房地产库存积压过大,去化周期太长,在逻辑上,就可能带来地方债务偿付能力下降、金融系统信贷偿付危机爆发和固定资产投资动能减弱等问题,其中,每一个问题如果达到严重的级别就有可能成为系统性危机的风险点。至于如何在地方层面落实“去库存”,不搞一刀切式的整体性房地产政策而主要实施“一城一策”,则被视为为现实的安排。因此,今年的“去库存”主要是看地方政府如何发力。

    据市住建局的数据统计,依去年月平均销售面积计算,全市住宅库存周期约为3.3个月,而非住宅商品房约为42个月。显然,在住宅性商品房“去库存”几无压力的情况下,东莞“去库存”的发力点将集中指向非住宅商品房,而非住宅商品房的“去库存”并不轻松。

    就观察到事实看,非住宅商品房包括临街商铺写字楼等,之所以库存沉重,经济上的成因主要在于,首先,各类电子商务的成长压制了对实体商务用房的需求,无论是一般商品销售还是金融产品销售,电商平台的作用都在增强,随之而来的虚拟空间交易也替代了实体商铺内的交易。其次,东莞在现下时段,也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各类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无疑也让实体厂商面临着营商困境,形成了旧厂商可能退出而新厂商又进入不足所导致的营商用房需求走势不堪。

    非住宅商品房如何加速“去库存”?在减少非住宅商品房供给的同时,东莞还有两个路径可以尝试:首先,放大深圳客东莞买房的效应。去年以来,深圳客大举在东莞购房,他们的投资能力和消费实力不可忽视。如果他们中的部分人能在东莞居住和生活,避免深圳客购房的小区变成睡城和空城,那么,将会带来不小的消费力,对实体商铺的需求也将产生拉动。要是他们到东莞营商,那更是东莞求之不得的好事。留住深圳客的消费力和投资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当大大省力。其次,结合供给侧改革的“减成本”,在税收、政府收费等方面减低实体商业的营商成本,相应地增加实体商业的营商活力,让“减成本”和“去库存”形成合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