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售购房款必须进 账户

东莞日报  2016-04-15 11:05

[摘要] 问:谭先生去年购房,付首付时并没有留意首付的去向,今年偶然听一起买房的其他业主提起,才知道自己购房的首付款应该进入预售款专用账户。但他整理自己的购房资料发现,自己当初付首付的账户并非合同上写明的预售款专用账户,他想了解自己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和开发商交涉。

问:谭先生去年购房,付首付时并没有留意首付的去向,今年偶然听一起买房的其他业主提起,才知道自己购房的首付款应该进入预售款专用账户。但他整理自己的购房资料发现,自己当初付首付的账户并非合同上写明的预售款专用账户,他想了解自己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和开发商交涉。同时谭先生也想咨询了解一下,预售款专用账户的作用是什么,自己是否可以查询预售款专用账户的余额。

答:就谭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

据了解,所谓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商品房(包括以预售方式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出售时,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定金、预付款、保证金房价款(包括预购商品房抵押贷款)等各种购房款。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介绍,商品房预售款是商品房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前用作该商品房建设费用的款项,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账户由多个部门共同监督,专款专用,优先用于工程建设。根据《关于加强我市商品房预售款收存管理的通知》,预售商品房的购房人(以下简称“预购人”)、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下简称“预售人”)必须使用预售款专用账户支付和收存商品房预售款,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应自觉核实账户。预售商品房的预售人应每月向预售管理部门报送预售款收支情况、预售商品房建设情况备案报表和预售款专用账户的银行对账单;预售管理部门将及时掌握预售款使用动态,加强 ,确保预售款用于相关的工程建设。在预售管理部门出具同意撤销 意见书后,预售人方可自由支配该专户内的全部资金。

该人士告诉记者,专用账户账号会要求开发商写明在购房合同中,购房者可以核对自己的首付款去向是否存入了专用账户,如果发现有没有存入专用账户的,可以向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访科室投诉。

对于谭先生问及的预售款专用账户余额查询,该人士告诉记者,个人无法查询专用账户的余额,但由于《通知》明确银行提供按揭贷款的预售商品房,各银行发放的按揭贷款,必须直接划入预售款专用账户内,不得直接支付给预售人或私自截留预售款(按揭贷款需经购房人收款账户支付给预售人的,由该账户直接划入预售款专用账户)。因此从目前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东莞各楼盘项目预售款专用账户的使用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购房者需要注意的,是自己支付首付款时,一定要对应购房合同上的预售款专用账户交款,不要轻易受开发商引导将首付款支付进入其他账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