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 当让市场主导资源配置

东莞日报  2016-02-22 11:05

[摘要] 继2月初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后,财政部等三部门日前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推进“去库存”政策,包括山东、江西、甘肃、海南等20多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也密集出招,从供需两端入手出台“去库存”政策。

    继2月初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后,财政部等三部门日前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推进“去库存”政策,包括山东、江西、甘肃、海南等20多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也密集出招,从供需两端入手出台“去库存”政策。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话题。在房地产问题上,各级政府会面对一对矛盾:一方面,房地产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房地产带动的相关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拉动GDP,拉动财政税收收入的重要途径,房地产投资引起的地价、房价的过快上涨,也带来房地产市场投机现象泛滥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面对房价上涨过快,舆论和公众反响十分强烈,又通过房地产调控这样的方式,试图将房价打压下来,并以这样的方式带动房地产消费和其他消费。终的结果,将房地产市场调控扭曲成为了以房价为核心、以房价变动为标志的调控行为。

    我们注意到,此轮楼市调控从开始到现在,特别是开始时,从上到下讲的都是房价,都是如何如何让房价压下来。结果,不仅房价没有压下来,反而更加刺激了地方政府大搞城市建设、大拆大建的内在冲动,使得房价在调控期内不降反升,且伴随着调控时间的延续,出现了诸如鬼城、空城、睡城这样的现象。

    我不知道,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将房价打压下来使得房价回归到民众能够消费的合理水平,还是为了让房地产市场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应当说,答案非常简单,也非常明确。但是,从这些年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实际情况来看,答对者却少得可怜。更多情况下,出现了明知答案是错的,却又不愿去改,或者勉强改了,也是用新的错误答案去纠正旧的错误答案,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不仅没有效果,而且会使错误的种类更多,问题更复杂,房地产隐藏的风险也越来越严重。

    事实上,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实际以及居民对住房的需求情况来看,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严重泡沫,是不客观、不实事求是的。但是,如果从中国居民的实际收入和消费水平以及居民收入的分配结构来看,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又是完全合理的,是客观现实的。因为,八成以上的居民买不起房,或买了房就要当房奴,又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价格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不相适应的,是已经脱离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居民生活实际的。

    也正因为如此,对房地产问题,就不能再纠缠于某个方面,尤其不能纠缠于某个表象去谈论是否需要调控、怎样调控,而应当更多地看到,房地产并不是由某个单方面因素构成的,甚至不是某几个因素构成的。房地产问题,是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的一种经济社会现象,把调控的注意力过多地放在房价身上,就等于调控思路被房价绑架了。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上,首先必须跳出房价,不要再用房价来衡量调控的效果。基本的设想是,房价可以上涨,但保障房公共租赁房等建设必须同步跟进,且能够基本满足中低收入阶层的需要。

    第二,要更多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让市场来决定房地产市场怎样发展,让市场来决定哪些开发企业应当留在市场,哪些应当淘汰,以及让市场来决定房价。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制定市场规则,加强对市场非法行为的监控和打击。

    第三,适度运用政策手段,在房地产市场过热、过冷时浇水或添柴,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毕竟,房地产对中国来说,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产业,波动太大,是容易对经济带来伤害的。

    (谭浩俊 作者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