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去库存未来或现价格战 自住消费者时代将来临

东莞日报  2015-11-30 12:08

[摘要] 房地产去库存,首先要对严峻的形势有一个客观的预判。由于房地产存在严重“紧高剩”问题(流入房地产的资金增长大幅紧缩,房价过高,过剩严重),去房地产的库存没有办法不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房地产行业,许多概念是错误的,比如房地产库存,许多人依然是按一般商品库存来对待,从而严重低估房地产的库存量产能过剩情况。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房地产库存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0393万平方米,增长了17.8%,这个增长速度是够快的,库存大幅增加成制约房地产发展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房地产库存概念与一般商品是完全不同的,农产品特别是食品类农产品,严格来讲,不存在库存问题,它是当年生产,当年几乎全部销售掉,同时当年要消耗掉,其中的库存实际就是预防性的储备,工业品库存主要是为了周期性调节之用,库存有被动和主动之分,我们讲的库存问题主要是“被动库存”,产品卖不出去或价格过低而被迫积压下来,形成企业或社会的负担。由于工业品特别是一般的非耐用消费品,消耗周期短,因此,更新会比较快,库存调节相对容易,设备更新也比较容易(淘汰也是去库存的重要方式)。

在我看来,房地产库存,不仅是增量概念,更是存量概念。每年的新增库存量在不断增加,形成增量库存,而由于其投资品属性和长期耐用性这两个特点,决定了房地产销售出去也会变成库存。如我买一套房自己住,当然不构成库存,如果我买10套房用于投资,另外的九套房就有可能全部或大部分变成库存(如果没有人租的话),随着投资性住房越来越多(占比越来越高),也随着住房总供量超过住房总需求(超过1:1)拐点的出现,库存就会变成累积的社会总库存,它会越积越多,只增不减。

如果你做调查,在我国的大多数城市,平均每个家庭的住房多在一套以上,很多人一家三口便拥有三套住房,之外还有不少人拥有上十套、甚至上百套的住房。我国房地产产能已到了过剩的阶段。有人做过估计,我们已经建成的房子,和未来几年将要建成的房子,加起来可以住30亿人,这多余的房子或因高价卖不出去的房子(增量或存量)将对经济社会形成巨大的负担。

为什么我们的银行利率在不断上升?在我看来,正是因为过多的投资房地产所致,它使许多短期的钱变成了长期的钱,活钱变成了死钱,钱被积压在“楼房下”,金融流动性受到了抑制。正因为房地产已处于过剩阶段,房地产投资必然会受抑制,今年前10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仅增长2%,其中9月份、10月份都是负增长,其中明显的房地产新开工投资总量同比下降14.7%,房地产库存过大,需求不足,房地产大调整的风暴很快会来临。

房地产去库存,首先要对严峻的形势有一个客观的预判。由于房地产存在严重“紧高剩”问题(流入房地产的资金增长大幅紧缩,房价过高,过剩严重),去房地产的库存没有办法不付出沉重的代价。其中我们擅长的招数是放松金融政策,但现在的问题是,在房地产金融政策中,限购已经不存在了,利率也很低了,今年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流入房地产的资金依然低迷。今年房地产销售的回升掩盖了许多问题,资金注入少,但成交量放大,合理的解释就是许多低价格的也就是城市边远地区的房子被销售了,即低端投资客进场(不少收入水平不高但投机性强的买房者进场),这是房地产需求枯竭的前奏。

我们还有一招,那就是提高户籍人口城镇率,“十三五”规划已将这个目标作为加速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要目标。但从近两三年的进展看,一些地方政府在加快人的城镇化上一直消极,未来几年能否加快依然要打问号,因为他们不愿为农民工市民化掏钱。

我认为,好的招数只剩两个,一是大规模减少土地供给和投资,减少投资能够明显减少增量库存。二是让市场机制发挥重要的去库存作用,即房地产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消费者(自住不是投资)时代将来临,一定程度的“打价格战”是必需的。价格调整是有效的方法,如过去的家电业过剩,现在的钢铁、煤炭产能过剩,不仅投资增长应放慢或下降,而且价格将会持续性大幅下降,否则,库存是无法消化的,一味的保护性政策,特别是“托价”政策该休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