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东莞的中心在哪里 看那些年城市中心变迁史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张振东   2015-09-23 00:00

[摘要] 近日,一份《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的草案在东莞引起轩然大波,这是东莞的第三份总规“蓝图”,值得注意的是,在草案中,明确提出了“构建由行政文化中心、南城国际商务区组成的城市主中心,以及莞城、东城、万江三个特色城市副中心。”至此,争论不休的东莞城市中心终于尘埃落定,终花落南城。

近日,一份《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的草案在东莞引起轩然大波,这是东莞的第三份总规“蓝图”,值得注意的是,在草案中,明确提出了“构建由行政文化中心、南城国际商务区组成的城市主中心,以及莞城、东城、万江三个特色城市副中心。”至此,争论不休的东莞城市中心终于尘埃落定,终花落南城。

32个镇街、镇镇开花的东莞,历来被认为是一座没有“中心”的城。城市中心一直也在争论不休,但从整体上看,东莞的城市中心的发展先是莞城,其次东城,后是现在的南城。其实,从东莞城市中心的历来变迁,也可以看出东莞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今天,就让我们细数那些年东莞的城市中心,来看一看东莞变迁史。

莞城:我是长子 长兄如父

东莞市莞城街道,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从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以来,一直是东莞(县)市治的所在地。文化源远流长,文物古迹众多。东莞的文化起源于莞城运河附近,市桥路和西正路见证了东莞的沧桑历史。

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莞城作为东莞中心城区,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体育中心、影剧院等一系列市政文化设施林立,工业以及商业都在东莞32个镇街中名列前茅。

1

直至90年代末,大量的工厂从莞城迁出,一些曾经引领城区商业的街道如运河西、振华路、中兴路等也逐渐衰落。

但是莞城一直是东莞人的精神坐标,大家在这里找到心灵的寄托、归属,以及心灵可以平静的地方。莞城是东莞城市文明起源的象征,不仅是地理坐标概念,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个城市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精神坐标。

 

东莞新城市总体规划出炉 增设公交运量便民

太冤枉!东莞8大楼盘被骂涨价 呼吁还清白

一周楼事:上周东莞楼市成交上涨 东莞总规蓝图出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