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万科云发布会召开 颠覆产业地产运营模式

——万科云发布会东莞分会场在万科769文创园成功举行

房天下   2015-09-21 16:14

[摘要] 在东莞,万科769文化创意园作为东莞落地的万科云项目,也于当天设立分会场,与行业内的同仁一起共同见证万科云的正式发布。

2015年9月19日,万科在深圳举行了“万科云”产品发布会,“万科云”、“设计公社”、“路由器计划”等产品正式亮相。发布会当天吸引了大量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设计界人士。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及全体副总裁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在东莞,万科769文化创意园作为东莞落地的万科云项目,也于当天设立分会场,与行业内的同仁一起共同见证万科云的正式发布。

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提出了传统行业“+互联网”的思考。而万科总裁郁亮在2014年底致全体万科员工的一封公开信里面,也明确指出,房地产行业已进入白银时代,万科必须主动卸下黄金时代获得的一切光环,勇敢探路、坚定转型。

在这封公开信中,郁亮写道:“在新业务方面,我们需要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充实内涵。我们需要紧跟城市演进的步伐,发现城市及其居民不断产生、亟待得到更好满足的需求。每一个痛点的背后都是商业机会,关键是我们要能率先找到它们。我们必须在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拓宽视野,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探索。我们需要像原来做住宅一样,深入理解消费客户、产业客户的需求,进而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他们的需要。”

毫无疑问,产业地产是万科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沿着这一思路,以帮助城市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单位面积产值、提供全新工作生态和生活状态为使命的万科云应运而生。

万科云是为选定的主题产业聚集、融合、协同提供“空间”和“服务”的产业地产全新模式。万科云强调效率提升,通过空间共享、分时使用、优化资源配置等手段,为使用者提供集空间、服务、资源及“+互联网”的线下工作云平台。万科云旨在通过产业聚集及专业产业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成长,通过资源共享降低创新企业合作成本。万科云将依托互联网技术,颠覆现有产业链,推动行业重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会上,万科指出,万科云不仅是万科的产品,也是与合作者共同打造的成果。万科云不是简单的办公楼,也不是传统的产业园,而是革命性的、超越地域限制的“云平台”产业群落。未来的万科云体系,将分布在各个城市,但每个城市的万科云都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园,而是所有的万科云一起,构成一个开放和智能的工作平台,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个万科云有鲜明的主题,比如设计或建造,以限度共享资源。但一组万科云拼合在一起,又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彼此的分工与协作。

万科云将采用全新的合伙共建模式。万科云的客户,不仅是简单的租户,也是万科云建设阶段的合作者,以及运营阶段的合伙人。万科云的设计、建造、验收,将由万科和客户共同完成。万科云正式营业之后,经营业绩突出的客户,将从万科云的运营中获得一定分红权。这一全新模式,将吸引行业各个环节的团队加入万科云大家庭,共同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

万科云项目的股权结构也将体现合伙共建的精神。作为持有经营类的资产,万科将在万科云项目中引进优先级投资人,以使得万科自身“变轻”,能用同样的资本撬动更大的业务规模。而业务团队将作为劣后级合伙人共同参与投资,以激励他们实现更高的经营效率,并为万科股东创造更高的水平。

万科介绍,这一新业务初在广州万科云城试水,然后已经在深圳、厦门、东莞、福州等多个城市落地。

设计公社构想了一个基于城市建设的产业链重构,试图思考在设计和研发阶段如何让盖房子更容易。万科指出:“我们在万科擅长的领域试图重构城市产品的思考过程,重构设计行业的工作过程,与相信此价值观的同路人共建更有活力、更高效、门槛更低的新生态。我们试图借助互联网和移动设备连接人与空间,人与项目,人与人。万科将原本封闭的设计资源寻找过程完全开放,让竞争更充分,机会更公平。这也是新生态系统里万科可以扮演的角色,而各类设计和研发机构才是重构过程中更重要的角色。”

在设计公社里,从基础设施的角度看,参与者只需要占有核心的办公空间,而前台、会议室、储藏、非核心设备和人员都可以Uber化共享。从工作平台的角度看,参与者可以因为项目设计信息开放而得到更多公平机会,智能算法可以帮助需求发布方得到更理性选择的依据。未来还将出现基于云计算的SaaS的协同工作平台帮助设计机构解决工作标准的问题。“设计公社”是“万科云”在深圳的一次尝试,试图与设计创意类企业共建新的行业生态环境、鼓励跨界交流和创新,是对生产方式的重构,也是对生活方式的再度思考。

“路由器计划”是对不动产+互联网创新的一次尝试,是实现上述连接的工具。如How Google works里说“互联网”、“移动设备”和“计算能力”是传统行业遭遇的巨变。我们拥抱变化,如王石所言“设计需求的开放只是开始,未来万科工程、采购、物业管理都将是信息开放的、平台化、和整个行业一起做的状态,而万科是其中的参与者,也是用户。”“路由器”不仅仅是连接,不只是让需求被人们看见然后抢单。他开始提供“算法”,更深刻的从用户的角度理解需求和对服务提供方的历史信用及公开渠道信息进行分析,提供推荐和匹配。据悉,从9月开始,路由器计划nosppp.com已经上试运营,9月19日发布时已产生近200次设计需求发布和近2亿设计费。从10月份开始,设计师便可以在线上平台注册并申请承接项目任务。同时,平台可以提供线下联合办公空间及线下空间的租赁服务。万科率先尝试将业务信息采用平台共享的方式开放,并在开发阶段提供免费试用。这一尝试将会让不同形式和规模的设计团队获得设计和展示的机会,让跨界融合和行业重构的成为可能。

东莞万科云落地项目万科769文化创意园位于东莞政治文化中心南城核心,约5.4万㎡的建筑体量,由90年代东莞南城的台资鞋厂改造而来,以万科云、万科T区、万科文化艺术广场、万科驿▪青年社区等创造性组合勾勒出活色生香的艺术文化生活。目前,园区仍有少量铺位火热招商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