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度解析:东莞凤岗镇并入大深圳呼声的背后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26 00:00

[摘要] 深圳土地要扩容,这个呼声其实喊了十多年了,其中,东莞凤岗划入深圳作为一个热点话题,一直在深圳各大论坛、微博等酝酿。许多人相信这是深圳发展的大势所趋,无非只是时间问题。

土地扩容,呼声已久

深圳土地要扩容,这个呼声其实喊了十多年了,其中,凤岗划入深圳作为一个热点话题,一直在深圳各大论坛、微博等酝酿。许多人相信这是深圳发展的大势所趋,无非只是时间问题。

8月20日,国家行政学院课题组在社会科学报头版刊文建议,将深圳、青岛、大连升格为直辖市。关于“深圳直辖”的言论和争议一直未曾中断,这一次来自官方的声音,让直辖这件事变得更加可期。

深圳直辖,首当其冲的必然是扩大其辖区范围,缓解其资源环境和空间制约。临深片区成为扩大辖区的焦点所在。凤岗镇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东南部,东南西三面与惠阳、深圳龙岗、宝安接壤,距东莞市区50多公里,到达深圳龙岗只有约10公里,因此,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凤岗好似天生就与深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外地人初来深莞粤地区,也往往会将凤岗误认为是深圳的一个区。

经济发展,催促区划调整

那么,深圳直辖,凤岗划入深圳的说法愈演愈烈,原因何在呢?纵观中国,自建国以来,各省市数次重大行政区划的调整无不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要突破传统行政区划的界限,必然是要引起行政区划的变化。

深圳突飞猛进的发展世人有目共睹,然而,深圳的辖区面积只有上海的1/3、广州的1/4、北京的1/8,在约两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养活着一千多万的人口。原本的行政区划已经严重第束缚了一些地方甚至是整个深圳的发展。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大手笔区划调整相比,深圳的区划调整只能算是小步慢跑了。一边是关内四区地域狭小,发展空间受限;一边是关外各街道产业升级缓慢,管理水平低下。为了真正的实现特区一体化,更好的做到资源整合,对于公众而言,深圳的区划调整一直是箭在弦上。

虽然完成了几个功能新区的调整,但深圳“塘小鱼大”的现状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近年来深圳土地新增供应量一直处在较低水平,住宅用地极度稀缺。2015年深圳新增商品住房用地仅10万㎡,全年总供应为85万㎡,且大部分来自旧改。要想更好的承载深圳的发展速度,扩张版图刻不容缓,深圳向北与“莞深一体化”进一步成为了深圳后续发展的主力方向。

融入深圳,凤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凤岗位于深圳北部,是靠近深圳的片区之一。凤岗紧邻龙岗中心区,深入深圳的区域环抱,它犹如一把尖刀深深地插在深圳的胸口上,将平湖与龙岗中心区彻底隔开。两个区域的往来,凤岗成了必经之地。

其次,深圳地铁的规划以及城际轨道、高速的建设和通行,也为凤岗提前融入深圳都市圈做好了铺垫。从轨道交通上来看,早在2013年初,深圳一条横跨东莞镇区的地铁线,16号线就已经在凤岗规划了站点,且凤岗位于16号线与12号线接头位置。而近期举行的莞深轨道交通建设相关问题工作协调会上宣布,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将分别与深圳地铁6号线、12号线和18号线、11号线对接,深莞交通的深度对接,再次推动莞深一体化进程。城市干道上,深圳外环高速东莞段也在凤岗单独立项建设。现在,经深圳盐龙大道约30可抵深圳市中心。

再次,凤岗镇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理想区间,总体运行稳中有增。2014年,凤岗镇完成GDP195亿元,同比增长8%。随着凤岗工商业的迅速发展,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加,凤岗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和发展,区域价值不断提升。近年来,凤岗致力于打造东莞东南部宜居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吸引更多深圳人到凤岗居住、度假或创业,进一步促进了两地的融合。据统计,在居住人口中,凤岗本地居住人口仅2万,而在当地居住的深圳人已达3万,其余都为外地人口。

价格洼地,吸引深圳客购房置业

土地资源的极度稀缺,加之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涌入深圳,供不应求导致深圳的房价持续上涨。8月份深圳新房均价格达到了3.6万元/㎡,越来越多的居住需求被迫挤出深圳,这也使得临深片区成为了深圳人的置业热点。根据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按套数排序,7月东莞住宅成交前十区域以临深片区及松山湖片区为主,其中凤岗镇以近1000套排名,占据市场13%份额。

目前,凤岗仍处于“价格洼地”。事实上,自“深圳直辖”概念出现以来,一些具有超前投资意识的购房者就纷纷买入临深片区的房产。众所 ,随着行政区域的调整和变化,房价上涨必将接踵而至。以北京为例,今年6月,有消息称,北京市政府将搬迁至通州。随后,《经济参考报》的记者走访通州区潞城镇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短短一个月内,当地房价每平方米均价上涨了近5000元。对于投资者来说,城市的每一次巨变,都伴随着财富增值的机遇。“深圳直辖”很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一次机遇,加之“莞深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深圳客的大量溢入,近期东莞临深片区尤其是凤岗楼盘价格势必大幅上行。

 

哭瞎!东莞房价全线大涨 这些楼盘是幕后"黑手"

东莞临深镇区主动承接深圳优质产业 加快一体化发展

深圳客撑起东莞临深楼市"半边天"莞深一体化加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