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部分停车场将放开收费定价 小区停车费业主说了算

广州日报  2015-07-29 08:22

[摘要] 市发改局证实,新政实施后部分停车场确实将放开收费定价。不过,公共、公益性停车场及占道停车场还将继续执行旧的 高指导价。也就是现行的,露天停车场6小时内收费3元,围蔽式停车场6小时内收费5元的标准。市民遇到不合理收费可保留证据后拨打物价部门投诉电话12358。

●部分停车场将放开收费定价

●市发改局:公益性和占道停车场还将施 府指导价

从8月15日起,广东将实行新的 定价目录,东莞的停车场是否也将放开现行的 指导价?

1

市发改局证实,新政实施后部分停车场确实将放开收费定价。不过,公共、公益性停车场及占道停车场还将继续执行旧的 高指导价。也就是现行的,露天停车场6内收费3元,围蔽式停车场6内收费5元的标准。市民遇到不合理收费可保留证据后拨打物价部门投诉电话12358。

新规

定价目录砍掉66%项目定价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已于近日印发,相比现行定价目录,砍掉了66%的项目定价,其中包括住宅小区和商业配套停车场的停车管理收费定价。

省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放开后也会受相关法律法规约束。也就是说,如果物业公司要调整停车费,需经“双过半”(业主人数和物业面积)的业主同意。

而商业配套停车场停放保管服务为非自然垄断经营性质,属于非刚性需求,其经营基本实现市场化运作,具备了放开价格的条件。

走访

商业停车场部分已先

昨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商业配套停车场及部分小区停车场,发现已有部分停车场价格高出了现行的 指导价。

在 国际的康帝酒店停车场,记者发现每停车价格高达10元,而莞城老城区一家停车场也是6元每。

东莞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张经理表示:“当前东莞的停车费太低,6个3元的收费标准让很多停车场只能贴钱经营,收费情况与市场实况严重不符。”

市发改局副局长陈志超表示,广州深圳,甚至佛山很多停车场都是按收费,并推出各种分段收费方式,但东莞还延续之前的6内收费方式,“随着地价的不断上升、人工成本的提升,许多商业停车场的经营成本压力较大。”

据了解,地下停车场的建筑成本是每平方米3000~4000元。“不仅有开发时投入的土地使用费、建筑材料费、施工费等,还有投入使用后的清洁费、电费、水费及人力成本等开销压力很大,一些立体停车场运行更是艰难。”元美路一家停车场的管理人员朱文表示。

提醒

遇强制收费可向物价局投诉

是否 停车场都会放开现行指导价?市发改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黄鹤权表示,放开指导价的只是部分停车场。

据悉,路边的占道停车场以及公园、医院等公益性停车场还将维持原先的 指导价,还是前半免费,6内3元的收费标准。

市发改局相关部门提醒, 正规停车场收费都可以在物价局官网上查阅收费标准,此外市民还有权要求对方出具物价局批复的收费证明文件。

“如果被强制收费和乱收费,一定要保留收费凭证后向物价局投诉。”市发改局相关人士提醒。

市民

担心物管随意

放开指导价是否意味一大波 潮来袭?有市民担心:“如果小区没有业主大会,以后停车费是不是物业公司可以随意 ?”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市民这样的担心没必要,物业管理公司并非想 就能 的。住宅小区的停车费包括占用车位的租金和车场管理费两项费用。租金的多少由产权人说了算,车场管理费由车场管理公司收取,但具体的收费标准与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一样,需要由业主委员会与车场管理公司协商决定。

回应

还将继续价格

放开 指导价后,遇到收费问题还能投诉吗?市发改局回应, 的相关部门还会继续加强事中事后 。从加强价格监测、加大价格检查力度、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健全服务标准规范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停车服务行业健康发展。黄鹤权表示,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放开价格后可以形成倒逼机制,业主委员会可公开招标,比质比价,选择服务质量更好、收费更合理的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

东莞上周新增供应1790套住宅 环比增加172%

2015年上半年东莞商业市场供应活跃 成交大幅降温

东莞1周成交排行榜:碧桂园豪庭重夺周

东莞这两个地方不准批地建住宅 大家要住哪?

今日话题:十问东莞松山湖 你的科技梦还有多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