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东莞房企强强联手成趋势 房地产行业洗牌正加速

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2015-06-06 00:00

[摘要] 先有恒大结盟金融巨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后有万达万科两大国内龙头房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紧接着又曝出万科、碧桂园先后与东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影响

行业洗牌致小开发商加速退出

如果说过去在东莞的房企大多是外来房企与本地房企因土地资源产生的合作,那么,近来携手合作的房企已经升级,从合作方来看,万科与万达,恒大与人保,万科与东实,碧桂园与东实,都是实力企业的强强联合。而且他们的合作不再仅仅是某一个项目,而是一种全面的战略式布局。这种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实力不容小觑。

5月14日,当万科与万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瑞峰置业董事长陈强在听闻消息时,就对记者分析表示,不管双方是在哪些领域合作,两大巨头的合作,使房地产行业或许将进入寡头经济时代,也意味着这个行业重新洗牌阶段的来临。陈强认为,两大龙头房企的合作,不管是合资开发也好,是互补整合资源也好,都掌握了更强的资本运营能力,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有资本就会有更快速的发展空间,小开发商的发展也会进一步受到挤压,行业重组是必然的。

毫无疑问,从近期各大房企与他人的合作来看,不管是掌握更多土地资源,还是在合作之下掌握更强的资本运营实力,都会给这些房企大佬带来更多的未来发展空间,而在土地交易市场上,本身就有较强资本运营能力的品牌房企也更容易获取土地,对于资本运营能力不强的中小开发商而言,要么无力获取土地延续发展,要么只能选择地段一般、规模不大的地块,使得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受到挤压。

东莞中原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向记者分析表示,不管是在东莞还是,还是国外,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然是向品牌化专业化集中发展,从东莞近些年的发展也可以看到,品牌开发商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但也必须认识到,在东莞楼市这种寡头经济局面的形成会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在较长时间里,东莞依然会是众多开发商各展身手的竞战局面。

趋势

房企资源整合加快进军非地产领域

4月,恒大集团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协议内容,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在商业保险、养老产业、健康管理、互联网资源共享和投融资等方面开展。14日,万达与万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公告的内容,未来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进行——由万达投资项目中的商业部分,万科开发项目中的住宅部分,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金融和轻资产方向将是这次联手的终指向。而据东实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东实集团与万科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土地一级开发、城市更新、片区打造、工业产业园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的紧密合作。从大佬们的战略合作方向不难看出,各大开发商接下来的联合开发已不再仅仅是一方出地一方开发的传统项目合作,而是会涉足更多全新的开发领域。

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骏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市场讲究创新,而房企强强联合之下,各大开发商会涉足的开发领域会越来越广,在传统房地产开发领域的住宅、商业之外,大型城市综合体、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养老地产、旅游地产都有可能会在东莞出现。

车德锐也向记者分析表示,房企合作可以解决资金、成本、效率等方面的问题,进而帮助房企实现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也有利于文创、产业地产,甚至养老地产等新领域的开发和运营,会助力其快速兴起,快速发展。

【业内声音】

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骏良

抱团合作是未来发展趋势

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各大房企的资金压力可以说越来越大,而土地门槛却越来越高,房企继续单打独斗很难发挥优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本土房企抱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东莞市正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山汕

联合开发所占比例不会太大

房企合作肯定是一个方向,因为目前东莞土地获取确实颇有难度,这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有可出让商住用地紧缺的问题。但本土开发商的联合开发会有,比例却不会大。房企合作会面临多方面的问题,包括合作方的信息度是否足够,对独立的执行团队是否能充分授权等等,与此同时,还会涉及到企业品牌本身被弱化等问题。因而在目前本土品牌房企仍掌握不少土地资源,且自身资金实力足够的情况下,还是会更倾向于独立开发。

5月东莞楼市量价均创新高 常平上月房价跃上“9字头”

情歌王子唱响激情六月 东莞周末楼盘活动精彩放送

任志强曝房价安全城市15 东莞上榜了没有

吐血整理 东莞10种再便宜也不能买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