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面临"土地荒"多渠道整合土地资源或成重戏

瑞峰置业  2015-06-04 00:00

[摘要] 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与日益火爆的楼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土地市场“无地可拍”和房企急需拿地补仓的供需矛盾突出,这也迫使房企需要另谋除地块拍卖之外的方式来获取土地。

一、 整体概况:土地市场依然冷清 联合、收购、三旧改造成房企获地重要渠道

土地:从3月国土部联合住建部发文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对土地供应要做到“有供有限”,到5月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政府有意严控土地的用地指标,也意味着今年土地供应进入了收缩期,1-5月土地出让同比下下滑近5成,但因为近几个月楼市的迅速回暖,库存消化速度加快,低迷土地市场有所升温,5月土地供需量也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2015年5月,30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2056宗,出让面积约7537万㎡,环比增加33%,同比减少29%;成交土地1194宗,面积约4383万㎡,环比增加9%,同比减少51%。一线城市因规划需要对土地供应有所限制,而开发商的蜂拥回归以及楼市回暖所带来的行业信心提振,本就“僧多粥少”的一线土地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升级。面对不断创新高的一线土地地价,部分房企开始转移拿地战场,5月品牌房企转战二线城市,如恒大首次进驻厦门,万达继续扩大南宁土地板块等。

东莞土地:5月的东莞土地市场延续一贯的冷清,土地供需量持续下滑中,全市只有4宗土地挂牌出让,合计面积约25.83万㎡,环比下滑26%,其中商住商服用地供应持续低迷,仅有1宗位于中堂面积约1万㎡的地块出让。而商住商服用地的成交依然低空飞过,待拍的石龙西湖2.72万㎡的商住地,被嘉宏集团底价拿下,楼面地价约2808元/㎡。

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与日益火爆的楼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土地市场“无地可拍”和房企急需拿地补仓的供需矛盾突出,这也迫使房企需要另谋除地块拍卖之外的方式来获取土地,因此缺地的地产大鳄与土地资源丰富的本土房企频频联姻,如万科碧桂园携手东实集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强强联合开发模式正成为一种趋势;除其之外,碧桂园也通过收购首铸地产厚街莞太路项目、协议出让拿下大岭山近6万㎡的住宅用地等,多途径的获地继续执行扩张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