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谏言松山湖:轨道连线莞深一体化 打造广东第四区

中集智谷  作者:邓志旺 华仲占  2015-05-22 00:00

[摘要] 在一轮轮的国家战略布局中,东莞呢?中国制造业基地,曾经被誉为东莞断电一天,全球经济就会打喷嚏的东莞呢?松山湖呢?早于前海,横琴,南沙10年就已经确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松山湖,为何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格局中没有捞到半点好处?谁是制造业的老大?谁迫切需要升级?谁能代言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

2010年国务院批复广东省经济新区,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上升为经济新区,这三个新区成了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2014年,整个雷州半岛被国务 院批复为经济新区,为中国第11个经济新区,中国发展的战略性区域。2015年,前海蛇口,南沙和横琴被国务院升级为中国第二批自贸区,继续 领跑广东各个城区的发展。在一轮轮的国家战略布局中,东莞呢?中国制造业基地,曾经被誉为东莞断电一天,全球经济就会打喷嚏的东莞呢?松山湖呢?早于前海,横琴,南沙10年就已经确定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松山湖,为何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格局中没有捞到半点好处?谁是制造业的老大?谁迫切需要升级?谁能代言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东莞!松山湖!

2

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失落的松山湖,升级乏力的东莞!

  2011年,松山湖管委会举办十二五规划,确定到2015年,松山湖高新区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7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48%左右。2014年,松山湖239.75亿元,距离700亿的目标已经远到可望而不可及。就算在东莞镇区内部,松山湖的GDP 也只能算是中上游,远不如虎门,长安等发达镇,仅与塘厦常平等相差不大。

  仅仅从GDP来判断松山湖的发展也是不公平的,毕竟松山湖在园 区建设方面的投入全东莞,即便是拿来与深圳相比,松山湖的基础设施投入也不比目前的前海低。但自2001年成立松山湖新区以来,松山湖的变化更多的是 环境变了,产业也变了,但显然5年前与5年后去松山湖,你感受的变化似乎并不明显,尤其是产业方面,充其量多了几个产业园,多了一个华为终端基地(还未投 入)。与变化相比,不变的东西似乎越来越多。2010年松山湖的临湖高层房价18000元左右,如今临湖的高层房价似乎还没到18000元,但相比之下, 前海的房价已经从划入新区的12000元飙升到了50000元。房价似乎代表着一个区域的想象空间,松山湖的想象空间为何被投资者忽略了呢?

6

被投资者忽略的松山湖

  东莞需要升级的制造业没有去松山湖,留在了各自的镇区完成凤凰涅槃,其实涅不涅槃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东莞还没有给这些制造企业提供好的转型范本,不像在深圳,转型的范本一找一大把,内部创业,创客驱动,资本驱动等等。另一方面,深圳需要转移的制造业部分绕过了松山湖,如年初我们讨论的热烈的中国 新的女首富周群飞就被湖南老家的招商团给忽悠回去了。在没有了强大产业支撑的松山湖,成了深圳人面向东莞的休闲娱乐基地。这似乎并非东莞市政府所期许的。但,无论是经济新区还是自贸区的帽子,松山湖一顶都没带上,继续装大款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松山湖的失落也就越来越多。

  松山 湖的困境,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代表着东莞这座城市的困境,甚至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制造业的困境。在两头在外,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业体系内,成本上升压力和需求疲软,导致中国的制造业被一颗颗的稻草压倒。松山湖崛起的放缓,说明东莞制造业升级的难度在加用大,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时机则刻不容缓,尤其是在工 业化4.0 浪潮席卷全球的时刻,要不顺流而上,要不被滚滚红尘碾死在脚下。制造业企业家们所想心理的一句话,不转型死路一条,转型不成功,死的更早!

3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迫在眉睫

  四谏松山湖:修快轨+促转移+概念谷+小政府

  2013年,记者在调研一深圳电子企业时,正好遇到该企业搬迁的问题,在选择去坪山新区和松山湖的问题上,后这个企业的天平倒向了坪山新区,尽管松山湖管委会开出了更为优厚的条件,如今这家企业即将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记者当时问过这个老板,为何不去松山湖,环境那么好,又不用掏那么多地价,这个老板回 答的很简单,如果他去了,他的员工可能都跑掉了,怎么办?再有,离开深圳,不确定性因素会太多,所以他不感冒这个风险。

  记者相信这个老板的想法地有一定的普遍性,深圳企业主对松山湖不是不认可,但是在没有解决深圳和松山湖交通一体化的问题上,一般老板是不敢轻易的把公司全部转移到松山湖的。

 

高立赚20万 11套刚需房即将鸣锣秒杀

东莞楼市刮起合伙人旋风 东实集团与万科碧桂园联姻

东莞房地产市场拉开转型大潮序幕 品牌房企再掀波澜

东莞可售卖产权 “工改工”项目年底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