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已有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东莞日报  2015-05-17 00:00

[摘要] 近日,市民杨先生在南城买了一套二手房,申请组合贷款时遇到了问题,其向中国工商银行南城支行提出组合贷款申请,工作人员拒绝了他的请求。记者调查了解到,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委托贷款协议的15家银行中的多家银行,如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南城支行、广发银行南城支行等。

近日,市民杨先生在南城买了一套二手房,申请组合贷款时遇到了问题,其向中国工商银行南城支行提出组合贷款申请,工作人员拒绝了他的请求。记者调查了解到,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委托贷款协议的15家银行中的多家银行,如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南城支行、广发银行南城支行、交通银行东莞南城支行等,均已暂停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银行实在是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二手房的买家急于做成公积金贷款,可以自己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

1

业主

“银行不给做二手房公积金贷款

近期,市民杨先生致电记者,表示“银行不给做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他很困惑。据悉,4月底,杨先生通过中介在南城万科·金域华府买了一套二手房,并向该中介的合作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南城支行申请组合贷款。

却不料,中国工商银行南城支行工作人员拒绝他的申请,并表示目前不少银行都已不再做二手房的公积金贷款业务,无论是纯公积金贷款,还是组合贷款。这让想要省掉一笔利息的杨先生万分失望。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新的五年期及以上贷款利率调整为3.75%,远低于商业贷款利率

随后,不死心的杨先生又自己向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南城支行申请组合贷款,得到的答案仍然是“暂时不做二手房公积金贷款”。

【记者调查】

多家银行暂不办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据了解,目前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委托贷款协议的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兴业银行东莞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市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华夏银行东莞分行、交通银行东莞分行、渤海银行东莞分行等15家。

5月11日上午,记者向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营业部客户主任胡远强咨询有关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事宜,胡远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确实已暂不做二手房的公积金贷款业务,不管是纯公积金贷款,还是组合贷款。“目前,在我们行,二手房只能做商业贷款,倒是一手房可以做纯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

在采访中,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南城支行、广发银行南城支行和交通银行东莞南城支行也都表示,目前暂时不做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对于二手房,无论是纯公积金贷款,还是组合贷款,我们行暂时都不会做;而且,即便是一手房,也只有我们行的合作楼盘才能做公积金贷款。”广发银行东莞分行信贷部叶经理这样对记者说道。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银行都不支持二手房的公积金贷款业务。中国建设银行南城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阿珍表示,“购买二手房,只要之前没有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均可在建行南城支行申请,纯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都可以。”东莞银行中心区支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二手房买家先把资料提交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审批通过了,东莞银行就可以协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做抵押,然后放款。看公积金的余额够不够,再决定是做纯公积金贷款,还是组合贷款”。

对于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一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积金贷款不仅审批时间长,还没有什么赚头。“公积金贷款对于很多银行来说不属于考核任务范畴,因此,银行的积极性不高,多家银行都不想做公积金贷款。”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与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协议的银行有义务承办公积金贷款

5月11日下午,记者以二手房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位于鸿福西路73号正腾大厦综合楼二楼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咨询。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等15家银行签有委托贷款协议,受委托银行有义务承办公积金贷款,如果受委托银行拒办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可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依照相关协议和条款进行处理。“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做公积金贷款。按照现行的《东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不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有以下几个常见原因:,信用状况有问题;第二,借款人夫妻双方均有尚未还清的公积金贷款或其他影响贷款偿还能力的债务;第三,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不足6个月。”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银行实在是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而二手房的买家又急于做成公积金贷款,可以自己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为:已办出买方名下的房地产权证,且必须在出证日期三个月内申请。如果卖方不愿意在买方申请公积金贷款之前过户,则要找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的担保公司代办申请公积金贷款,对此,买方需要出一笔担保费。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的担保公司有两家,广东南枫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嘉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二手房组合贷款,则组合贷款中的商业贷款部分,必须要找到愿意放款的银行,否则事情将较为麻烦。”该工作人员说道。

多地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楼市全面回暖"暂时很难"

多地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历史低 相当于商贷打六折

公积金利率跌至历史低 对购房者吸引力大增

公积金利率跌至历史低 对购房者吸引力大增

东莞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30年70万贷款每月少还百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