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产合伙人和平分手 后续合作成悬念

新金融观察   2015-05-11 10:25

[摘要] “再大的生意也只是门生意。”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一语中的。经历了近半年分分合合后,融创和绿城的合作平台终于有了结果,双方各取所需,和平分手。这出持续三年的中国地产圈热门“连续剧”终于画上句号。

“再大的生意也只是门生意。”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一语中的。经历了近半年分分合合后,融创和绿城的合作平台终于有了结果,双方各取所需,和平分手。这出持续三年的中国地产圈热门“连续剧”终于画上句号。

和平分手

5月5日,绿城发布公告,明确融绿平台的项目归属,上海融绿归属融创,上海黄浦湾归属绿城。其中包括,绿城房地产向上海融创绿城收购上海华浙外滩51%股权对应的投资权益;绿城房地产向融创建投收购北京兴业万发45%股权及北京兴业万发股东贷款;绿城房地产向上海森林高尔夫收购浙江金盈50%股权及向融创置地收购浙江金盈的股东贷款;绿城房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上海森林高尔夫50%股权;安兆投资向卓越资产出售杭州融创绿城25%股权;绿城投资向上海融创房地产出售上海融创绿城50%股权。随后,融创也发布公告,基本与绿城的公告一致,意味着融绿之争就此结束。

通过交易,绿城将获得30多亿元人民币现金和单价高达38万元/平方米的黄浦湾项目;融创则获得了上海融绿平台下属的包括上海玫瑰园、香溢花城等20个项目。

在佳兆业收购案中停滞不前的融创,终于在融绿平台的收购上取得进展。一直操盘上海融绿平台的融创,获得了上海的绝大部分项目,达到此前与绿城合作在上海站稳脚跟的目的。对绿城来说,得到了现金和标杆项目黄浦湾,该项目估计可售面积为22.8万平方米,已售8.1万平方米,未出售面积14.7万平方米。按照38万元/平方米的单价计算,黄浦湾待售货值高达558.6亿元,且可以很快产生大量现金流,对绿城至关重要。

各取所需

2012年6月,融创以33.7亿元代价收购绿城旗下9个项目股权,双方同时成立了各占50%股权的上海融绿。绿城将旗下估值在450亿元左右的9个项目注入到融创绿城当中。在绿城为困难的时期,与融创的合作使其维持了资金链,度过了那段危险的岁月。双方的合作也被认为是优势互补的典范,绿城的品质、融创的营销,两者结合使得合资公司在上海市场迅速打开局面。

在上海,融绿就像一匹黑马,2012年开始,在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就冲上了2013年商品住宅销售金额第三名,2014年势头更是凶猛,2014年1-12月,融绿以174.80亿元成为上海商品住宅销售金额榜首,当年排名第二第三的万科、绿地销售金额分别为148.74亿元、135.93亿元。今年一季度,上海融绿仍以19.83亿元位居上海住宅销售前三。

从合资平台的运行成功,到去年5月宋卫平一度要将绿城托付给孙宏斌,再到去年10月后双方翻脸展开舆论战,终去年底绿城牵手中交集团,融创和绿城从合作到分手,完全上演了一出大翻转剧情。

在这出翻转剧情的后,大的悬念就集中在双方合作各占50%股份的融绿平台的归属。2014年底,融创中国曾单方面发布公告称,以155亿元收购融绿平台的全部股份与债权。但随即遭到绿城方否认,称该公告是融创单方面行为。从那以后,包括融创、绿城和另一大股东九龙仓,均传出有意收购融绿合作平台的消息,三方的口水战也一刻没有消停,直至此次公告的发布。几方可说是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后续悬念

这对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无奈分手后,融创和绿城的关系并不完全是竞争对手,双方还留下一个合作的“尾巴”。根据公告,双发约定在天津全运村项目上将以合营方式按51:49的比例开发。公告称,绿城及融创持有天津全运村项目公司80%股权,而余下的20%股权则由一名独立第三方持有。框架协议订立后,预计天津全运村项目开发总投资额不超过65.5亿元,撇除第三方出资的14亿元,余款则由绿城房产及天津融创奥城按51:49的比例支付。

作为天津全运会的重点配套项目,全运村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绿城的品牌和品质把控,融创的营销和项目推广,两者的结合将大程度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双方将以怎样的心态合作这一重点项目,成为这出连续剧后续的大悬念。

另一个悬念则是绿城的现金流。2014年底绿城的净负债率由2013年末的60.1%上升到76.7%,如果计入债,更是高达93.5%,而同时绿城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仅有91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绿城将获得现金流量净额33.9亿元以及出售所得及分红共7.8亿元。无论是一开始和融创合作,还是后来牵手中交,困扰绿城的一直是负债率和现金流,如今随着市场的回暖,绿城能否再次渡过难关,引人关注。对融创和孙宏斌来说,解决了绿城这边的问题后,接下来更多的精力将投入佳兆业的收购之中。

 

网传二胎一出房价必涨 真的是这样吗?

股票投资哪家强 业内声称中国股票找地股

不动产登记政策解读 高层明确不与房地产税挂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