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WeWork解救写字楼空置?业界说:有点难

邦地产  2015-03-18 11:00

每经记者杜冉乐发自成都

“创客潮”拍岸,资本暗涌,写字楼租赁市场是否将喜迎春天?有权威报告表明,截至2014年底,重庆写字楼空置率达36.9%。在国家鼓励创业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版WeWork”广受关注,其庞大的潜在需求也被各路资本看好。

WeWork能解决写字楼高空置问题吗?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写字楼专委会秘书长姜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家看好的是创客商业模式,在创业氛围比较好的城市会比较活跃,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做,因此这种办公模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写字楼高空置率。

写字楼市场“第二春”?

太平戴维斯新报告透露,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4.8%,环比微涨1.3个百分点。同一时期,上海优质写字楼整体空置率环比微涨0.8个百分点至8.6%;广州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11.9%,环比微涨0.4%。

世邦魏理仕环球研究部资深董事谢晨告诉记者,近几年内,即使没有天使投资提供融资服务的“服务式办公室”,上海类似商业模式的企业数量也翻了好几番,可以说是“爆炸性增长”。其中领军企业雷格斯已经走出上海等一线城市,在进行扩张。

浙江杭州一位金融从业人员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他们服务的一些外国客户,不断提出要求,希望在上海能够租到那些面积较小但设备齐全的办公室。这些客户急需在上海布点,又不希望一次性大规模铺开上海业务。“随着上海自贸区新政不断出台,这样的要求还在增多。”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因为经济发达、商务氛围活跃,写字楼租赁市场一直相对稳定。记者从上述报告中发现,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较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新一线”城市,其中典型的非重庆莫属,截至去年底这一指标已达35.4%,同期的成都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也达30%。

前不久,重庆市长黄奇帆曾公开表示,“写字楼的供求体量,基本上也有一个经验公式,2万GDP一平方米。这个包括了各种写字楼,包括工厂区。每个区都想把中央商务区建在自己区域,都去搞许多写字楼,后没有人去办公。”

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高级助理董事罗元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一年市场供应压力将较之前明显增加,而持续下滑的租金及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加剧了市场悲观预期。”

新一轮创业潮正在席卷整个中国,尤其是3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而那些掌握创投或风投资本的投资家也迅速捕捉到了这一商机。千万级的职业经理人毛大庆也选择辞职,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

创客租赁仅是一种灵活补充

业务覆盖了北上广深以及成都、重庆、武汉、杭州等诸多一二线城市的雷格斯“解决的是短租行为,该模式重点是如果租客随时撤走,可以临时解约。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我们和雷格斯正在谈一个西安项目。”高力国际成都公司总经理蔡孟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蔡孟颐介绍说,两三年前,雷格斯在成都时代广场、仁恒置地广场、来福士广场等已有布点,其中时代广场已超5年,使用率达70%~80%。

在姜炜看来,不同于雷格斯模式,WeWork、SOHO3Q更多是扮演青年创业办公平台的角色,要有一个主题概念在里面。在其看来,推广这种租赁模式,需要创业氛围非常好的城市,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去做,所以难以治本。

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高级助理董事罗元均亦认为,WeWork是写字楼租赁发展出来的一个细分市场,更多是一个概念,但要用这个概念做出规模,与目前成都写字楼市场整体存量对比,解决的可能只是九牛一毛。

罗元均举例说,“如果真能在成都做类似模式的创业办公社区,还做得比较大,假设两万平方米,分布在成都不同写字楼里,但成都未来写字楼供应量很大。截至2018年,成都甲级写字楼存量会达到289万平方米,整个写字楼市场总存量可能接近1000万平方米。我个人认为,WeWork模式并不能成为解决写字楼存量的那根稻草。”

北京和美商地董事长兼总裁穆健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一种企业行为,该模式通过以租代售及众筹方式等,可以增加写字楼使用率,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商务用户或企业,真正拉低写字楼的租金水平,终仍需时间消化。

记者调研发现,当前写字楼市场也在不断升级换代,尤其是高端写字楼市场,运营方出于物业整租、长租考虑,非常需要长期、稳定的品牌企业租用,而随着新兴城市的经济发展,一些大型企业对高端写字楼租赁需求也会更强烈,类似WeWork解决的是一部分企业在过渡期的租赁需求,但终仍会走向写字楼长期稳定租赁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