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对称降息0.25百分点 九大行业影响解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02 00:00

[摘要] 此次降息在市场预期内,利好经济、高杠杆行业、房市、股市和债市,经济入冬带来政策友好和股市入春。

2月28日晚间,央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

面对突如其来的降息,记者时间参与机构电话会议、梳理各家观点,来看专家们如何看待本次降息对各个行业、板块的影响。

国泰君安在今晚8点召开的电话会议中分析称,此次降息在市场预期内,利好经济、高杠杆行业、房市、股市和债市,经济入冬带来政策友好和股市入春。

行业层面,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认为,静态测算,本次降息拉低银行业2015年净利润增速5个百分点;动态测算,拉低2015年净利润增速2.5个百分点。不考虑再次降息,预计2015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2.0%,不排除个别银行会出现利润微幅负增长

非银金融分析师王宇航表示,券商与保险中,更为看好保险,降息促进保险产品率会逐步提升,弹性更大的是中国人寿。机械行业吕娟认为,降息对机械整体影响有限;交运行业方面,高负债率的公司,公路、机场,受益较为有限,看好外运发展、大秦铁路等;相对不看好周期品(如航空航运),因其主要是美元负债。

汽车行业方面,降息对汽车行业影响较弱;农业行业,降息从价格角度对农业偏利好,特别是养殖板块。家电行业范杨认为,降息对低估值板块有提振,推荐转型中的黑电板块;通信行业宋嘉吉表示,降息将使通信行业负债率下降,更为看好通信在转型成长方面的表现,上周五工信部发放FDD-LTE牌照,为信息消费搭建平台,关注工业互联网。

医药行业方面,降息对资本密集型的医药流通更为利好,因其财务费用负担较重,需对上下游进行垫资(下游为医院)。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发布微博称,对市场影响正面,但上次降息已经充分反映,这次降息的反应可能不及上次。本次降息受益基建地产。

广发证券策略组点评称,降息对大盘股居多的传统行业影响更为正面,且在过去四年里,“两会”期间和“两会”后一个月,创业板均表现不佳,因此在风格上更偏向大盘股。行业上配置建议从“受益于成本下行”的视角转向“受益于价格回升”的视角:化工、油服、煤炭、有色、新能源汽车。

华泰证券罗毅认为,降息将激活交易量,券商经纪、两融受益,利于锁定利差空间。保险:降息将加速资产结构调整,加大权益类占比。调结构依旧是2015年险资的重头戏,降息后,资产结构的调整将实现更高投资。

当晚,还有上海本地私募人士对记者总结分析称,降息主要影响A股如下板块:

1、受益的为地产(降低按揭成本)及地产链条(建筑建材)、证券及保险(降息对其保费、投资、非标资产质量均存在直接利好)。

2、有色金属降息往往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3、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行业:钢铁、农业等。如农业资产负债率在65%,降息能有效程度上降低企业财务费用负担,其中畜禽养殖板块受益,利润弹性为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