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寒冰:拯救楼市 实际上就是忽悠刚需

投资快报   2015-02-21 00:00

[摘要]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核心与灵魂。今年7月10日,济南取消限购成为一个信号,各地纷纷效仿,取消限购。所有人都看得一清二楚,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部门”保持着沉默。为什么?“有关部门”的原意是:自己不动口,而由各个地方自己动手来救楼市,既达到了救楼市的效果,也没有落下朝令夕改的坏名声。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核心与灵魂。今年7月10日,济南取消限购成为一个信号,各地纷纷效仿,取消限购。所有人都看得一清二楚,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部门”保持着沉默。为什么?“有关部门”的原意是:自己不动口,而由各个地方自己动手来救楼市,既达到了救楼市的效果,也没有落下朝令夕改的坏名声。

但没有想到,各个地方纷纷取消限购以后,效果非常有限,于是,“有关部门”只好光着膀子上了。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发布通知,明确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它表明的意思是,1)只要能够把楼市托起来,不惜一切代价。2)认贷不认房,或认人不认房,这其中其实隐藏着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意思:房价下跌的时候,有的人直接不再偿还按揭贷款,而是把抵押给银行的房产直接留给银行。如果这种做法被更多的人效法,银行将因此面临倒闭的风险。因此,认人不认房,隐含着继续向按揭者追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思。3)“有关部门”想通过信贷政策发出明确的信号,消化开发商手中的库存,因为这些库存与银行的关系息息相关,如果能够忽悠住一部分刚需购房,就能把风险从银行转嫁到新的购房人手中。因此,拯救楼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拯救银行,就是拯救中国的经济——房地产经济,就是忽悠刚需。

再说说股市。我近很少谈股市,因为我身边也几乎没有朋友做股票了,很多人都在做外汇,也有少部分人在做股指期货,但很多朋友关心这个问题,不断询问。从2009年8月到2013年6月,中国股市经历了漫长的低迷,但政府迟迟不予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房价依然在4万亿的春药下保持着亢奋的状态,有关部门完全不会去担心股市低迷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但现在,楼市之高处不胜寒,连有关部门自己都深切感受到了。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对股市的走向就会变得极其敏感,而一个简单的常识是:股市要比楼市要好救得多。中国股市从来不是实体经济的反映。在楼市大调整的前夜,在实体经济日趋萧条的今天,股市走牛的基础并不存在。如果对照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盈利能力、盈利预期和资产状况,以及现在的经济大环境来评估,股市现在的位置可能相当于2007年6千点以上的位置!但是,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越不希望股市下跌,因为上涨的股市能够给人们带来信心——这一点在经济萧条时变得非常重要。尤其,此间还夹杂着打老虎这个因素,“有关部门”更需要民心的支持。同时,如果银行救楼市的政策还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有关部门”就可以继续采取更为激进的行动。这些行动能否把楼市救起来不好说,但无疑对股市会构成强有力的支撑。

因此,对于股市,这个阶段,“有关部门”显然更倾向于让它上涨而不是下跌。至于能走多远,很难说。毕竟,这个行情的基础不是经济的支撑,而仅仅是“有关部门”的意志在股市中的反映。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至少,目前还不适合做空,即使看空,也应该等这波反弹的力量释放殆尽之后。但有一点我们必须保持着清醒:漫长而冷酷的寒冬并不遥远。笔者此前反反复复强调的飞涨中的美元指数,正在展现出强大的力量。当人们通过做多美元指数做空非美货币获取丰厚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将来为寒冬之后的这片土地,多做点事,多尽点力。我们虽然被边缘化,但我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永远藏在心中……

东莞楼市2月15日成交11套 住宅均价8618元/㎡

东莞楼市放"春假" 房价跌回8字头积极备战年后

楼市政策利好将集中在上半年 或再次降息

楼市90/70政策多地早已形同虚设 公开取消呼声渐起

房价上涨大信号 35城楼市库存11个月首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