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虎门长安撤镇设市设区 是改革而非简单“升格”

羊城晚报  2015-02-12 00:00

[摘要] 东莞被列为全国62个城市(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其中虎门镇和长安镇将探索新型设市模式、试点“撤镇设市设区”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详见羊城晚报10日《珠三角新闻》)。

东莞被列为62个城市(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其中虎门镇和长安镇将探索新型设市模式、试点“撤镇设市设区”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详见羊城晚报10日《珠三角新闻》)。

东莞虎门和长安将如何“撤镇设市设区”?有无具体时间表?羊城晚报记者10日采访东莞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邓涛,并走访虎门镇和长安镇相关部门,试图回答公众关注的话题。

是改革而非简单“升格”

“发改委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意味着同意东莞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但试点工作中只要涉及中央事权项目的,比如撤镇设市设区等,是需要由东莞市和虎门镇、长安镇制定具体方案,再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的,因而目前关于虎门、长安“撤镇设市设区”一事还没有具体时间表。”邓涛告诉记者,关于虎门镇和长安镇“撤镇设市设区”一事,东莞市目前仍处于制定方案阶段,尚未形成具体方案。

对于虎门和长安将“撤镇设市”,邓涛解释说,外界存在一定误解,“这对于东莞来说,不是镇‘升格’为市这么简单,而是一项改革举措”。

机构须改变牵涉“官位”

邓涛分析指出,事实上,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发布之前,东莞市早已经将很多事权下放给虎门和长安两镇,但只是通过委托方式,也就是说,两个镇早就已经有了“市级管理权”,而今后改革要做的,就是把市级管理权直接交给两个镇,而无需市里授权。

邓涛表示,今后(上述)权力直接是镇里的,这是改革的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的设定,长安和虎门两镇实质上是要进行镇级的大部制改革,“这是的出路。”邓涛强调,所谓镇级的大部制改革,就是国家要求两个镇改成市后,机构也要改变,不能再有这么多部门了,将触动很多部门利益,里面基本的是牵扯到“官位”的问题,“具体方案要谨慎研究制定的”。

“对东莞是很大的挑战”

“没有具体时间表”,邓涛表示,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关于东莞的内容中,城镇改名、事权下放、撤镇等多个方面都属于中央管理权限,需要国家批复才能通过,“东莞市有关部门正在联合两镇做方案,还没有到国务院报批程序。”

在邓涛看来,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关于东莞的改革内容,“对东莞是很大的挑战”。他认为,改革对现有机构体制是具有冲击力的,比如,方案中关于“控制不增编制,拟将市直部门派驻机构与政府内设部门整合为若干个工作部门”这条规定,实际上对东莞提出了“超乎预料”的要求。邓涛认为,“市直部门派驻机构与政府内设部门整合”,是很具超前意识的大部制改革,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很多难题,比如东莞的虎门、长安作为试点改了,但是改革后相关部门的上级如省级和的对接部门并没有改,如何进行对接?“这些细节都需要仔细研究探讨,先行先试,只有把虎门、长安的试点搞好了,才有可能谈东莞全市其他镇街的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