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新气象 七部委密集发声给楼市吃定心丸

泉州晚报  2015-02-02 00:00

[摘要] 2015年的楼市一开局就呈现出与往年截然不同的气象。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中央层面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包括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国土部、国税总局、国家统计局、央行在内的七个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及未来走势密集发声。

2015年的楼市一开局就呈现出与往年截然不同的气象。

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中央层面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包括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国土部、国税总局、国家统计局、央行在内的七个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及未来走势密集发声。

其中,李克强总理的表态对房企而言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他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从去年全年来看,中央对楼市的政策处于偏紧的状态,到四季度才有所放松,楼市目前仍处调整周期,且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今年中央对楼市政策将保持适度放松的基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释放求稳信号

从中央各大部委的表态来看,“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平稳运行”成为一致判断。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1月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国内房地产并没有出现危机,房价适当波动是在挤出投机性需求,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期也公开表示,尽管一些城市的楼价下降,但央行应该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因为房地产市场不存在严重的性问题。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整体经济指标稳定,央行很难出台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周期性调整,一部分可以通过宏观审慎政策来应对,而不是用货币政策来应对。

“去年央行9·30政策之后,四季度楼市的成交数据已经有了一定的变化,如今中央释放出后续求稳的政策信号,预计金融、货币等方面的政策在今年仍然会保持适度宽松。”一位在近期参与过高层经济座谈会的开发商指出。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中央多个监管部门召集部分知名房企开了一次内部座谈会。监管部门在会上提出,未来量价小幅波动、投资低速增长、监管去行政化将成为楼市的新常态。中央将确保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目前没有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干预的政策安排。

“目前住建部以及其他相关部委的政策储备中,有一部分关于定向微刺激的,从现在的市场情况而言,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不会再出现,分类、定向调控仍然是主要方向。”上述开发商补充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则认为,房地产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出现了一轮调整,销量、价格下行。四季度以来的数据显示,随着一些行政性的限购措施放开、金融信贷政策的相应调整,房地产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周小川及朱之鑫的表态略有不同,马建堂的表述中提到了“房地产的调整风险”,但他认为房地产风险总体已经化解,局部的风险仍在,如库存高的问题。

“无论是周期性调整、房价波动还是局部风险,中央要传递的信号都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仍然可控,这一点很重要。”中房协名誉会长朱中一指出。

楼市库存持续走高 多地政府急了出招救市

七部委一月内密集发声 来自中央的楼市"定心丸"

1月东莞楼市排行榜出炉:碧桂园力压东莞房企群雄

北京两会楼市关键词 限购不动产和自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