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高尔夫球会员卡或成下一个泡沫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1-30 09:55

普洱茶、茅台酒……中国富人追捧出来的下一个泡沫可能是高尔夫球会员卡。

高明是一家公司董事,热爱高尔夫球,他发现了这张会员卡的投资价值:“上海美兰湖高尔夫俱乐部球卡低时才15万元,但火爆的时候可以炒到120万元。”

目前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可谓一卡难求。以上海为例,18洞标准的球场一共也才20个,一个球场的标准容量约400余人,但多数已经超过了800余人。

这就导致一些高尔夫俱乐部的二手会籍涨价惊人。上海佘山高尔夫球俱乐部会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手会员卡2007年就销售完了,现在二手会员卡售价250万~255万元。

当然,投资也有风险,高明这些天就很担心,他买了一家俱乐部的会员卡,但这家俱乐部近暂停营业了。

会籍之外还需上万元年费

记者曾以购卡者身份致电上海美兰湖高尔夫俱乐部询问办理会员卡事宜,该俱乐部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俱乐部一手会员卡早在2008年就已售完,目前只有二手会员卡,价格在68万元左右,而之前销售的会员卡价格在30万~65万元价格不等。

“之前二手卡价格还要高一些,目前有所走低,但是我们预计2015年价格会回暖。”上述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美兰湖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终身有效,但这张会员卡只是打球资格凭证,每次进场打球还另收服务费360元,以及每年需要缴纳年费1.2万元。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上海佘山高尔夫球俱乐部。该俱乐部会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俱乐部会员卡2007年就已售完,目前二手会员卡售价250万~255万元。会员每次打球需要另收服务费400元,以及每年1.32万元的年费。

“由于美兰湖、佘山这样的高尔夫球场举办过汇丰、宝马[微博]等国际高尔夫球赛事,会籍价格不断上涨。”高明告诉记者,“由于需求旺盛,商家会一批批地卖,先卖100张,若卖得好便暂停销售,拖一段时间涨价接着卖。”

炒作已成高价推手

在商业圈,高尔夫早已不只是一项单纯的运动项目,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交功能。

“现在已经不流行饭局、酒局,很多商界人士都将办公室搬到了高尔夫球场。”高明对《财经日报》记者说,“打球的几个你可以和球友深度沟通,从中可以看出球友的性格和人品,从而找到自己的商业新伙伴。”

上海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精英,高尔夫球场火爆在所难免。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目前有高尔夫球场地32个,其中训练场8个,9洞球场4个,18洞标准球场20个。

“这里即使拥有非常多数量的高尔夫球场,还是供不应求。”高明说。据他了解,上海很多18洞标准球场会员高达800余人,但这类球场标准容量仅为约400余人。

因此,“很多球场后期都偷偷售卖会员卡。尽管前期会员不希望球场有如此多会员,但是球场为了利益往往会不断售卖。”高明说。

价格炒作无疑让这张会员卡有了投资价值。精明的投资者立该嗅到了商机。

高明就是其中一员。“我办理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员卡一方面是因为我自身有打球需求,另外一方面是考虑到会员卡的投资价值。”高明说,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卡就像黄金一样,在货币价值之外还有本身带来的体验价值。

资深球友张华(化名)也有类似想法。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他购买会员卡大的动力就是投资。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张华正在前往高尔夫球场的路上,他说:“我周围的人都购买了会员卡,都是为了投资。”

投资客还包括那些“近水楼台”的球场会员卡的销售人员。他们本来可以免费使用球场,但为了转卖炒作,很多人不惜自掏腰包,花费十多万元办一张卡。记者在上海南公馆高尔夫球场的会员名单上,就曾看到该球场某销售人员的名字。

高尔夫经济学

朝向集团发布的《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显示,高尔夫球场数量由2004年的178家增长至2013年的521家人数,我国“高尔夫人口”已突破百万,核心人口也从30万人发展到40多万人。

中国高尔夫球市场商机无限——以高尔夫球为原点,发散出多条产业链。球卡是其中一条,楼盘则是另一条。

记者走访上海美兰湖周围楼盘发现,这附近全是大户型联排别墅,很多别墅也标榜自己在高尔夫球场边。

“我们这个项目可以直接看到美兰湖高尔夫球场,您在家就能观看高尔夫球赛事。”远洋博堡销售现场的客户经理这样对记者介绍,高尔夫球场正是他们这个楼盘的卖点。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云南腾冲,在这里,一个高端楼盘——由世纪金源开发的腾冲高尔夫旅游度假村正在大张旗鼓地宣传其54洞高尔夫球场。

腾冲高尔夫旅游度假村的置业顾问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该项目的高尔夫球场手续并不完备,早些时候还被媒体曝光过,但很快老板就透露即将拿到批文,到时房价就会涨起来。

公开资料显示,腾冲高尔夫旅游度假村的别墅售价为8000元~12000元/平方米,而腾冲县大部分普通商品房售价只有3500元/平方米。

“很多地方开发高尔夫球场就是为了让该区域的地价增值,高尔夫球俱乐部可能不赚钱,但是周围的楼盘却是要赚钱的。”张华指出。

但高价楼盘的销售并没有那么乐观。记者注意到,上海美兰湖周围的楼盘虽然全是大户型,但是销售并不理想,同样的情况还有腾冲、苏州的类似高档楼盘。

“由于会员大多自己有车,球场会籍又有限,周边楼盘并没有那么好卖,但是高尔夫球场的交友平台,却是非常紧俏的。”业内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