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一线城市地价涨了5成房价怎么办?

金钱注意   2014-12-28 15:30

[摘要]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但有些领域,是偏听则暗,兼听更暗,至少目前房地产市场是这么个情况。你问10个人,怎么看房地产,他们能在一瞬间给你125个看法。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但有些领域,是偏听则暗,兼听更暗,至少目前房地产市场是这么个情况。你问10个人,怎么看房地产,他们能在一瞬间给你125个看法。

就在昨天,我“兼听”了这么两条信息:

一条是社科院的报告,预测一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下滑,三四线城市房价将稳中有降,北上广深等城市限购政策有望在一年内全面退出。

另一条是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截至12月23日,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共成交住宅用地208宗,土地成交价款3335.7亿元,创历史新高。从单价来看,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平均价格为1178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约55.6%,创历史新高。

对这两条信息,如果你兼听又兼信的话,只能得出结论:在面粉大幅涨价的情况下,面包有望降价。

这可能吗?

你是相信那些掏出真金白银买地的人对未来的看法呢,还是相信那些无关自己痛痒出一篇报告拉倒的人对未来的看法?

答案不言自明。

关于一线城市的房价,你只需要盯紧两个前提:首先是金融方面,人民币会不会暴贬?其次是需求方面,刚性需求是不是够“钢”?

那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金融方面无大碍,人民币汇率有波动但不会暴贬,境内资产价格可保稳定。而刚性需求方面,你需要注意的就是城市化进程。

笔者在最近几篇文章中,数次提到中国的城市化路径已变,由过去遍地开花式的城镇化,已悄然转为向城市群的方向发展,而各省较大城市也会推出措施争抢人口。在争取人口流入方面,北上广深当然有其它城市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一线城市刚需从来不是问题。

所以,现在需要考虑的并不是社科院的报告说明年一线城市房价下滑的问题,而是一线城市会怎么涨?在今年地价同比涨了55.6%的情况下,明年、后年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其实,有一个很好的比价城市,就是香港。我觉得以后说中国的一线城市,也不要光说北上广深,还要加一个香港。香港深圳,其经济被深圳赶超,应该要不了多少年。现在有很多深圳居民到香港去,都会有一个感受,那就是香港很多方面越来越不如深圳了。目前香港房价平均是深圳的三倍多,即使考虑到明年美元,香港房价跌去20%,依然比深圳高出很多。

我不排除美元其间,一线城市房价出现短暂滞涨的可能,但那是暂时的,从今年地价这种涨势来看,未来一线城市的房价完全是奔香港那个标准而去的,我相信,北京会比深圳更早赶超香港。虽然很多人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但不幸,那可能是我们要不了多久就必须面对的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