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万科绿地枪挑“房天下们” “去中介化”内涵是去网络?

邦地产   2014-12-24 18:44

[摘要] 中原地产、链家和房天下之间的差别就变得模糊起来:房天下开始做中介和代理业务,链家则做起了网络平台,公开和房天下抢生意。中原虽然没有转型做网络平台,但也有去网络化的意思,目前只是宣布减少和电商的合作规模。

转载请标明——

文章作者:杨羚强

文章来源:邦地产

候,我经常听侯宝林大师的相声《关公大战秦琼》,两个不同时代的名将在一起打仗,好玩,但也只能是舞台上或电视剧里的演义。但是,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我们却不断看到了类似一幕——

中原地产、链家和房天下,原来是不同领域的老大,前两者的优势在房屋中介,后者则是房地产专业网站老大,双方可说是泾渭分明。

可是,只过了几个月的时间,中原地产、链家和房天下之间的差别就变得模糊起来:房天下开始做中介和代理业务,链家则做起了网络平台,公开和房天下抢生意。中原虽然没有转型做网络平台,但也有去网络化的意思,目前只是宣布减少和电商的合作规模。

然而,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电商和中介战争的全部,就大错特错了。君不见,开发商也悄悄进入了战场,打着“去中介化”名义的他们,真正的意图其实是“去网络化”。一家开发商的品宣负责人告诉邦地产一个惊人事实:等目前各家电商给他们的平台导入的客流达到一定规模,这个平台自身就将发展成为一个网络电商平台。

目前,万科、绿地、新城、旭辉都已开发了自己的销售APP,绿地的“弘金宝”更提出“动动手指,月入数十万不是梦想”的口号。

根据计划,现在绿地自己开发的网络销售平台还只是涉及房地产,将来汽车、金融、能源都会通过这个平台销售。

绿地的这个设想,让很多有远识的媒体人“不寒而栗”。曾几何时,电商就是用类似的模式一点一点把报纸的读者吸引过去,然后甩开报纸单干的。现在轮到网站了,当网站给开发商的网络电商平台带来足够多的用户,电商也将被一脚揣开。


难道“去中介化”只是口号,“去网络化”才是实质?

对房天下这样的购房网站来说,中介的抵制比开发商的抛弃更为可怕。没有了中介的协助,网络无法促成现实的交易,只能依靠给开发商带客活命。但是,给开发商带客,看上去像极了吸鸦片,虽然能暂时享受“梦幻仙境”,但最终却是必然“毒瘾上身”。

当然,中介也会遭遇同样的风险。当大量带看房的客户被开发商吸收,转为开发商自己的粉丝,中介的作用就会荡然无存。只不过相比网站,中介多少可以从二手房的交易业务里赚点钱糊口。

开发商的销售平台也不是万无一失的。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销售内容单一,全都是自己的楼盘,客户接触点过少。如果不靠中介和网站每天带客,能不能保证自己的粉丝规模都是问题。

都想相互取代,但目前都缺乏足够实力。开发商、中介和网站已然连成了一个连环套,这个套解开的时日,就是其中一方死掉的那一天。

目前来看,中介虽然也存在客源数量不足、有效匹配信息能力弱、经营成本过高等缺点,却还有机会通过一系列模式创新,来改变眼下的窘境。比如,中介除了找房源,最主要的能力是谈价格。在买方市场,这项能力基本上用不到,但是到了卖方市场,中介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熟悉片区楼市、房源的优势,像对普通二手房房东那样,在购房者给出一大笔购房款以示诚意时,针对具体房源的瑕疵、市场供给和同类房的成交价,与开发商的营销经理讨价还价,迫使对方给出一定的优惠,从而体现中介生存的价值。

相比之下,房产网站令人实在难以看出它为什么不能被取代。因为除了微博和微信,大部分网站(包括门户)在内,自身的流量并不大,也是要靠其他媒体或者网站平台导来人流,才能积攒客流。而除了导人流,目前网络功能普遍较弱,既无法实现寻找房源的功能,也做不了带看房、贷款、办理交易过户和税费等服务,至于为消费者议价、砍价的能力,更是非常有限。

既然如此,为什么开发商不可以从其他的门户、财经包括体育网站导客流,而非要从房屋电商找消费者?岂不缘木求鱼?

 

点击邦地产原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