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集团上市路线图清晰 未来走向何方

信息时报  2014-12-12 07:41

[摘要] 万达的上市路线图已然清晰,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商业地产品牌,其战略举措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万达商业在本周一开始了OPI商业路演,并于本周三在港交所启动了2014年以来 规模的公开发售,将于12月16日确定发行价,12月23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随着上市步伐的快进,万达商业也逐步从“的商业地产

万达的上市路线图已然清晰,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商业地产品牌,其战略举措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万达商业在本周一开始了OPI商业路演,并于本周三在港交所启动了2014年以来 规模的公开发售,将于12月16日确定发行价,12月23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随着上市步伐的快进,万达商业也逐步从“的商业地产商”向“生活消费和文化娱乐的平台提供商”转型。

回顾:9年上市路一波三折

近几年国内A股市场融资大门一直对房企紧闭,赴港上市早已成为中国房企上市的主要途径,但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房地产发展前景并不十分看好,半数以上跌破发行价。万达上市也是一波多折,早在2005年万达商业地产即有意在香港上市,后因为国家颁布的“171号文件”,严格限制境外公司收购内地物业,赴港上市计划被迫放弃。

王健林后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2006年本来就有机会在香港红筹上市,当时找了JP摩根、摩根士丹利等,框架都搭好了,被麦格理一忽悠,说我别做IPO了,做REITs多好,于是错过了 的机会。”REITs无果之后,王健林再想改去香港红筹上市,但遗憾的是这条路也被 部门封死了。

2007年,万达准备在A股IPO,架构搭好后,结果2008年又遇金融危机,紧接着房企A股被卡。2009年,该公司曾计划在香港上市,又因为定价分歧而功亏一篑。此后,万达有计划在2010年6月在国内A股挂牌上市,证监会于2010年受理了万达上市申请,但楼市调控却打乱了后面的计划。房企的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几乎 房地产公司的上市工作都被迫暂停。

终于,今年年底,万达商业地产上市迎来了曙光。根据万达方面发布的实时消息,其将于1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万达商业此次全球发售H股为6亿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为3000万股,国际发售股份为5.7亿股,发行价格介乎于每股H股41.8港元至49.6港元,集资规模 多不超过44.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

目标:借力上市 实现融资多元化

从大型房企规模化发展的路线图可见,寻求上市已经是房企成长的必由之路。而对于需要沉淀资金较多,开发回报周期较长的商业地产来说,充裕稳健的资金流支持尤为重要。目前万达每年营收中属于销售物业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而长期持有的运营物业比例不断增长,这也需要有更稳定的融资工具与渠道支持其资金链稳定。

据称,万达商业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使万达更加贴近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与 人分享公司的成长,真正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百年企业。据了解,本次募集资金用途约90%用来 房地产开发项目,包括广元万达广场,哈尔滨哈南万达广场,乌海万达广场,阜阳万达广场,南宁安吉万达广场等10个项目。剩余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和营运资本要求。

上市后,万达商业将通过金融拓宽更多融资渠道。比如,万达预计将增加国内公开市场债务融资,以及海外股权和债券融资,大幅降低信托贷款。同时在境内外探索多种融资渠道,如REITs等。在业界分析人士看来,在此次成功赴港上市后,为万达后续的发展提供强大融资支持,将有利于万达进一步提升业绩,跻身 房地产行业龙头房地产之列。

推荐阅读》》》12月1日起,房天下“双12”年终大惠战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4年 后一场促销大战,将为购房者带来更多惊喜。12月1-12日,房产双12年终大惠战携四大专场活动热力来袭,更多 房源、更大幅度折扣优惠、更高效众筹 席卷。东莞多套特价房、优惠房源重磅来袭,低到想不到!详情猛戳>>> 双12专题地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