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莞已发近800万张居住证 市民吐槽流程太复杂

信息时报  2014-12-10 08:00

[摘要] 东莞实行居住证制度5年以来,市财政已投入1.63亿元,发放了近800万张居住证,接近官方统计的常住人口总量。目前,东莞居住证已与入户、 、考驾照等多个事项绑在一起,未来其功能还将在金融、商业、交通等领域进一步拓展。

12月初,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受 、就业、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等10项基本公共服务。这一消息,给那些离家多年却不被居住地“认同”的流动大军,带来了冬天里意外的暖意。

东莞实行居住证制度5年以来,市财政已投入1.63亿元,发放了近800万张居住证,接近官方统计的常住人口总量。目前,东莞居住证已与入户、 、考驾照等多个事项绑在一起,未来其功能还将在金融、商业、交通等领域进一步拓展。

实施5年财政投入1.63亿

2010年1月1日,东莞市实施居住证制度。至2014年12月5日,东莞共办理居住证782.2万张。按照《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流动人口首次领取居住证的工本费(每张20元)、购置后期制证专用证卡打印设备(含卡面和芯片信息擦写机)、信息系统建设及相关工作经费,都由 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东莞市自推行居住证至今,全市已投入1.63亿元购买制证、签注设备和居住证半成品卡、制证耗材等。

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住证是根据流动人口需要,在其申报居住登记后由公安机关发放,不能强制办理,但流动人口有申报居住登记和居住登记变更的法律责任。居住证制度,使得过去单纯强调流动人口登记申报义务变为强化流动人口、出租屋主和用工单位三方主体的登记申报义务,出租屋主和用工单位需主动登记并向管理部门申报暂住人员和务工人员信息,实现“人、屋、业、证”共管。

居住证的免费办理,大大减轻了流动人口的经济负担,提高了居民自主办理居住证的意愿,有利于更好掌握流动人口底数和动态。同时,不断完善和拓展的居住证功能,如全省通用、一证多能,也使流动人口能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增强了流动人口的归属感。

据了解,在实施居住证制度初期,由于基层单位一些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理解有偏差,认为居住证和暂住证一样强制办理,导致东莞偶有强制性办证情况发生。经过近5年的完善,东莞市公安局通过加大对基层单位的检查,对收到的投诉及时进行查处,并积极与省公安厅联系,解决设备和系统的问题,目前基本上已杜绝强制办证的问题了。

东莞居住证有效期为1年

按照居住证制度办理规定,流动人口在居住地连续就业、经商6个月以上或者符合居住地人民 规定条件的,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乡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凭就业、经商等证明材料发给有效期 长为3年的居住证。不符合前款条件的流动人口,发给有效期 长为6个月的居住证。一般情况下,为方便掌握办证人在当地的居住情况,居住证有效期普遍为1年。

东莞居住证的有效期一般只有一年,有效期到了是否需要续办?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流动人口持有的居住证有效期满后,继续居住的,只需持居住证和有关证明材料(包括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就业、经商证明等)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乡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管理部门在核实相关证明材料后,使用专用设备将证件表面和芯片信息进行改写即可,不需换证,且办理延期手续一般当场办理。因居住证在全省范围内通用,流动人口离开东莞到广东其他地市(深圳除外)工作生活,只需在居住地申报居住变更登记,不需要换证。离开本省的,可保存好,以后来广东省的可继续使用。

居住证有效期满未办理延期手续的,其使用功能中止。使用功能中止的居住证,持证人自中止之日起30日内办理延期手续的,其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在居住地的居住期限连续计算;持证人自中止之日起30日内未办理延期手续的,其在居住地的居住期限自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之日起重新计算。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流动人口在居住地的连续居住期限与其享有居住地 提供的服务保障密切相关,为了 限度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已经到期的新莞人,居住证 及时续办。

推荐阅读》》》12月1日起,房天下“双12”年终大惠战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4年 后一场促销大战,将为购房者带来更多惊喜。12月1-12日,房产双12年终大惠战携四大专场活动热力来袭,更多 房源、更大幅度折扣优惠、更高效众筹 席卷。东莞多套特价房、优惠房源重磅来袭,低到想不到!详情猛戳>>> 双12专题地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