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巨型镇"虎门长安转型升级 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变

广州日报   2014-11-29 00:00

[摘要] 11月18日,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吹响东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号角,东莞的城镇化建设进入一个“新”时代。从本世纪初的“一网二区三张牌”到“一城三创五争先”,再到如今的“一中心四组团”城市新格局,新型城镇化旨在打破行政区域隔阂,真正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

11月18日,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吹响东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号角,东莞的城镇化建设进入一个“新”时代。

从本世纪初的“一网二区三张牌”到“一城三创五争先”,再到如今的“一中心四组团”城市新格局,新型城镇化旨在打破行政区域隔阂,真正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通过区域联动发展,最终带动城市升级。

镇改市试点

“巨型镇”虎门长安转型升级

在此次新型城镇化战略布局中,虎门镇和长安镇的镇改市试点工作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镇改市后,一些行政职能及权力将进一步下放到镇街,改市后的镇街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民生基础建设、城市基础建设,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房地产等开发等都会有质的提升;另一方面,镇改市后,镇级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工作开展起来将更为顺畅,对吸引人才、留住农民工等也颇为有利。

虎门和长安两镇的综合实力常年位居东莞前两位,今年9月,省住建厅公布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将在2020年之前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巨型镇”升格为市时,在东莞,虎门、长安两镇呼声。

  一中心四组团

2020年城市发展格局初成

去年开始,东莞提出了构筑“一中心四组团”城市格局构想,今年各组团具体定位和框架逐渐明晰。

中心组团定位为高品质城市中心,通过市区、松山湖、生态园三位一体的城市布局,建设全市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和创新中心。西南组团则定位为滨海新城,成为建设滨海新区域以及珠江口国际湾区的重要支点。东北组团定位为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东南组团定位为对接深圳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西北组团则定位为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国家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具体发展目标上,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将明显提升,大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口市民化有序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2%。

新型城镇化

力促人口市民化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对东莞而言,如何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显得尤为重要。最近几年,随着人才入户政策限制条件的放开,服务资源带来全新压力,如何解决日益紧缺的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受到各方关注。

在人口市民化这一核心议题上,针对户籍改革、居住证改革、外来务工人员入户、公共服务供给等民生问题,关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征求意见稿作了详细的规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分;本市农民进城落户,原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经营权和集体分配不变;居住证持有人逐步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优先入户、增加教育学位等。

  数读东莞城镇化

92%:

大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口市民化有序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2%,基本建成以居住证为基础的户籍及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

680亿元:

东莞830万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达640万,人口市民化是东莞推进新型城镇化最艰巨的任务之一。虎门镇委叶孔新算了笔账,一个外来劳工转化为本地市民,一次性的费用是13万,假如把5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都转化成本地市民的话,需要680亿元。

东莞2号线隧道下周全线贯通 15间便利店正在招标

市场升温东莞商业地产逆市走红 商户紧抓商机

岁末房企全力冲刺 东莞各大新盘打起"价格战"

东莞虎门新盘扎堆入市 刚需新品低开入市抢客

12月东莞有近20新盘入市 促销大战一触即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