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莞明年起规模化推广绿色建筑 建绿色低碳城市

东莞日报   2014-11-24 09:38

[摘要] 经过多年努力,东莞以绿色建筑推广为切入口,绿色低碳城市已经进入起步阶段。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随着近年相关政策和奖励资金的出台,在新型城镇化号角的引领下,东莞绿色建筑发展这艘巨轮,将为打造以绿色低碳为主要表征的现代生态都市贡献巨大力量。

“推广绿色建筑,提高绿色建筑比重,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刚刚闭幕的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吹响了建设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号角。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成为东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经过多年努力,东莞以绿色建筑推广为切入口,绿色低碳城市已经进入起步阶段。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随着近年相关政策和奖励资金的出台,在新型城镇化号角的引领下,东莞绿色建筑发展这艘巨轮,将为打造以绿色低碳为主要表征的现代生态都市贡献巨大力量。

起锚

以点带面 推进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环球经贸大厦,这座东莞市中心地标性建筑,不仅以289米的高度成为,还因其“绿色建筑”的身份认证,备受人们瞩目。仅运营成本一项,每年可节省费用480万元。2013年8月,历时近8年建成的环球经贸大厦交楼,甫一落成便获得全球众多的美国LEED金级认证证书。

东莞生态园控股公司大楼,是另一座可与环球经贸大厦媲美的绿色建筑。这座东莞首栋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由建筑大师、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它集岭南建筑文化内涵和绿色环保技术应用于一身,使用屋顶绿化、智能幕墙系统、雨水循环利用、绿色照明等先进环保节能技术,大量减少建筑物产生的能耗。

同时,结合了自然条件,合理采光、依山面水,强调岭南生态建筑特色,是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新型建筑典范。对于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东莞生态产业园区住房规划建设局高级工程师何卫宇总会告诉大家一项数据,整栋大楼的节能效果也十分明显,全年办公室需开空调的时间缩短40天左右。

环球经贸大厦、生态园控股公司大楼,是东莞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生动缩影。在这些大型公建的带动下,万科、万达纷纷在其旗下的东莞居住、商业建筑中推广绿色建筑,积极申报国家、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一时间,东莞绿色建筑从不为人知,逐渐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

以点带面推进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成为东莞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东莞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2011年以来,新建建筑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均为100%,2011年至2013年新增节能建筑面积约2580万平方米。

同时,东莞出台了发展绿色建筑措施,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大型公共建筑项目率先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已获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17项,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项目包括国家机关办公建筑1项、大型公共建筑4项、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2项、大型住宅小区10项,具备了集中连片推广绿色建筑的坚实基础。

种种迹象表明,东莞绿色建筑这艘大船,已经起锚,驶向深蓝。

护航

出台政策 护航绿色建筑推广

而就在2011年,东莞全市尚无建好的绿色建筑,仅有1项工程正在建设中,绿色建筑进展缓慢。同时,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也刚刚起步。回顾东莞绿色建筑发展的过去,免不了让人感慨万千。

外界普遍认为,绿色建筑的建造成本要高于普通节能建筑,在政府暂无政策和经济上的激励措施的情况下,建设单位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同时,很长一段时间东莞缺少高水平的绿色建筑技术咨询与服务机构,无法开展对绿色建筑的设计咨询和等级评定等服务,阻碍了东莞绿色建筑发展的热情。此外,缺少绿色建筑具体实施方案(意见)、技术标准或导则,无法指导建设适合于全市气候特点的绿色建筑。

转机同样出现在2011年,同年4月,东莞印发《东莞市建筑节能“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到2012年要累计完成不少于10万㎡绿色建筑,达到国家一星级以上标准。到2015年要累计完成不少于50万㎡绿色建筑,达到国家二星级以上标准的比例超过30%。

该规划提出,将东莞生态园打造成为全市绿色建筑示范区,编制生态园绿色建筑示范区技术导则,该技术导则要求居住建筑高于国家《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50%的目标,实现节能65%目标。新建民用建筑均按国家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造,达到国家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超过30%。

随后,东莞绿色建筑政策密度明显增大。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今,东莞共出台绿色建筑相关政策文件30多个,其中,大部分政策是在2011年之后出台的。2013年,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东莞市发展绿色建筑工作指引》出台,提出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而在今年,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示范城市工作任务,东莞将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为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推广适宜的绿色建筑技术、切实降低建筑能耗,东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印发了《东莞市绿色建筑共性适用技术指引》和《东莞市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分析报告》。

相关政策和技术指引的密集出台,有力地为处在探索期的东莞绿色建筑发展这艘航船保驾护航,赢得发展空间,成为东莞规模化推广绿色建筑最有利的保障。

京东20亿元布局麻涌看点解析 水乡发力正当时

东莞城镇化须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亟需调整姿态

房贷福音:东莞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降至4.25%

房贷福音:东莞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降至4.25%

东莞理工学院宿舍接连被盗 宿舍安保须加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