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息利好楼市 月供调整或要等至明年一月

荆楚网   2014-11-24 00:00

[摘要]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分析

两年多来首度降息为哪般

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央行为何此时突然决定降息?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缓解企业“融资贵”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常突出,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羁绊。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时选择降息是理性的决定。不降低基准利率,而通过别的方法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很难的,事倍而功半。直接降息,事半而功倍。

对于此次降息,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银行利润让渡实体经济

“此次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目前银行的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将银行业部分利润让渡给实体经济。

大量实体企业为银行打工,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种不正常、不健康的现象。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要扶持实体经济强筋壮骨,要引导银行业靠自身努力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就要从根本上动一动息差这一传统“奶酪”。

房贷新政正沦为空文 上海四大行均无利率优惠

外资行房贷大幅松动 已有银行给出九五折优惠

70城市房价跌幅放缓 分析称房贷新政释放需求

房贷新政后房价没见涨 刚需淡定投资客急入场

银行房贷边松绑边惜贷 放贷"设门槛"面临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