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组合拳救市意图明显 楼市影响或在长期

新华网  2014-10-13 00:00

[摘要] 9月30日,央行联手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而若是现持一套房且房贷还清,则购买二套普通房按首套享受贷款优惠。

9月30日,央行联手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而若是现持一套房且房贷还清,则购买二套普通房按首套享受贷款优惠。

今年以来楼市下行,即使各地纷纷取消限购,成交情况依然不理想。房地产数据不尽人意,一定程度上势必影响GDP的增长。所以该新政的出台,也被业内视作央行出手救市的新一轮激励措施。然而除了个人按揭贷款出台新政之外,近日又有媒体称央行对房企的开发贷限额管理制度也有所放松。

10月9日,经济观察报从央行营业部货币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获悉: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开发贷限额管理制度已有松动。主要变化是:以往央行要求各大商业银行的开发贷不能超过贷款余额的10%,而现在,各大银行能够自由地调节开发贷总量。报道称,央行已经把开发贷授信总量的权限下放至商业银行总行,商业银行可以重新启动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制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从个人按揭贷款与企业开发贷两个方面发力,救市意图十分明显。不过,央行松绑,短期来看,并没有给“金九银十”带来预期的效果,显著影响或在长期。

央行组合拳意在国民经济

众所周知,宏观经济跟房地产的关系相当密切。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靠出口、消费、投资这“三驾马车”拉动。过去十多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于GDP的贡献一直是位的,而房地产开发投资是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占18%~20%的比重。尤其是经济低迷之时,投资表现最为神勇。

房地产数据不尽人意,进而导致开发投资下降,势必影响GDP增长。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就表示,央行出台系列政策救市意图非常明显,因为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出现下滑,增幅也在扩大,这对相关产业的影响也在增加。

“其实今年以来的房地产GDP数据明显落后于国民经济GDP。粗略统计,国民经济GDP增速为7.4%,而房地产只有3.2%,明显偏低。”欧阳捷表示去年房地产行业较好地时候,虽然不至于拉高,但也不拖后腿。

“房地产行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企业过多,目前接近9万家,之前08年行情不好的时候也有8.5万家,数量增大,产能过剩;二是库存高,这也导致投资必然下滑,而且降幅在扩大。”欧阳捷说。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8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前8月房地产投资58975亿元,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已是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

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科伟亦表示,央行的主要目的是保经济增长,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明显,且影响在不断扩大。另外一个层面可能在考虑“保障房及棚户区改造”这两块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因为这些也都需要房地产企业来完成,政策松动重点可能是向这一块倾斜。

楼市影响或在长期二三线城市还会很难

业内人士表示,从央行表态“支持优质开发贷、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到二季度“利用利率规避房地产风险”再到三季度“保持适度的流动性”,一直到最近政策的出台,看的出来央行对房地产贷款态度。

不过,虽然央行政策有所松动,但是对楼市的影响或还在长期。而且商业银行本身出于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预判,可能暂时会使该项政策在执行上大打折扣。

杨科伟表示,央行的一系列政策,目前来看影响不大。放松限贷只会对二三线城市有用,而且是对改善性,对刚需的作用不是很明显。而且可以看到,央行的政策出来,包括建行和中行都没有扩大解释,系因为银行本身是商业机构,它有一套自身的风险意识。

而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则指出,央行放松开发贷限额其实对明年下半年的开发量有明显提升,为的是缓解明年的供应压力。他认为虽然开发商目前在努力降库存,但实际上目前只是需求在萎缩,未来一两年供应或将不足。

而对于个人按揭贷款的激励措施,张化东认为短期来看对楼市影响不大,中长期才会逐步释放。更有可能或会产生“倒逼效应”,使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刚出来甚至会放下走,十一假期的成交量其实也并不好,影响效果有限,因为政策出来,人们的观望情绪更浓了。但是我们同时能看到各大中介还有售楼处的来电来访量在往上走,说明导向意义还是有的,未来一段时间回暖可期。”

欧阳捷亦表示,个人按揭贷款的政策对老百姓来说,只是购房贷款相对容易一点,但是金融导向作用会有。至于房企开发贷限额的放松,可能商业银行的积极性不会很高,因为央行看重国民经济,但是商业银行会强调风险。

“银行的积极性可能不会很高,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也不会有主动性。因为银行要强调风险,而一些大企业其实一直以来都比较顺利。”它以新城控股为例道:“新城基本能贷得出来,包括按揭和开发贷,即使今年4、5月最紧的时候,也只是时间稍有延长,但是整个过程还比较顺利。”

欧阳捷表示,商业银行目前是支持一线城市和保障房开发贷,其他城市和领域要采取风险评估方式,由于库存大,风险高,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商要想获得贷款仍然比较难。

楼市时评:央行救市是为了让房地产商赶快逃命?

2014"金九银十"或创近三年最差 救市难破僵局

北漂夫妇离婚买房记:救市政策出台离婚有点冤

中国百城房价跌幅继续扩大 救市升级效果难料

政府贴钱请大学毕业生买房 促就业还是救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