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松绑炒热改善型住宅市场 开发商或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4-10-08 00:00

[摘要] 几天前,开发商们还在为二套房的首付成数过高而伤透脑筋,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解决二套房首付的融资。有些甚至考虑动用信托机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帮助购房者筹措首付款。

几天前,开发商们还在为二套房的首付成数过高而伤透脑筋,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解决二套房首付的融资。有些甚至考虑动用信托机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帮助购房者筹措首付款。

然而,近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让高端住宅产品的开发商少了些烦恼。按照上述政策,还清贷款后再认购房屋即算首套,而不再像以前,购买套房才能算首套。这意味着原本被认为二套房贷的部分住宅,之后的首付成数将大幅下降。高端住宅的购买门槛由此降低,成交量有望因此释放。

需求强劲的改善型住宅市场

尽管上海前9月的市场总体成交量很差,但改善型市场的需求从来都不弱。

来自德佑地产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以来,5-7万元/平方米单价级别的公寓却逆势热销。截止9月21日,今年全市单价5-7万元的商品住宅共计成交1942套,较去年同期上涨55.24%。而在10万元单价以上的住宅市场,成交量也同比增长两成左右。

对银行来说,二套房贷,由于贷款人群还款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强,一直是银行比较看好的客户资源。此前,就曾有银行在房贷紧张的情况下,给首套房的购房者上浮贷款利率,而给二套房的买家市场基准利率。原因就在于,银行认为二套房的贷款者抗风险能力更强,是更优质的资产。

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将还清的二套房贷视为首套,并允许按照首套房贷给出优惠利率,自然对高端住宅类产品是一个重大利好。

记者发现,朋友圈内最为兴奋的基本都是中高端住宅产品的开发商。

新城地产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曾经做过一个计算,即使目前的房价较2010年的房价有15%的折让,贷款买房的买家所需要承担的总购房成本仍然要比2010年高出很多,原因在于2010年时首套房的购房者可以按7折利率办贷款,而现在基本上是基准利率。以贷款周期20年计算,即使眼下的房价比2010年便宜15%,目前买房的总成本仍然要高出2010年时很多。

贷款利率对购房者的买房意愿影响显而易见。

改善型住宅对开发商利润贡献高得多

不过,新的贷款政策实施后,对不同市场的影响也许会有所不同。

虽然,刚需市场重新获得7折贷款利率,但是能否因此触动市场迅速成交却是未知数。目前刚需住宅供给,相对于改善型住宅更多,竞争也更为激烈一些。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人士也曾谈到过对刚需市场还款能力的担心。

法院的司法解释此前曾明确规定,个人的一套住宅不能强制拍卖。首套房的购房者如果不能及时还贷,有可能给银行带来较大的风险。对于银行来说,这样的高风险贷款,显然是不愿意给出较低利率贷款的。相比之下,已经有一套房的改善型住宅买家在偿还能力上更强一些,也是银行眼中相对优质的客户。

对开发商来说,如果房贷政策松绑,能刺激改善购房需求入市,对于改善企业的利润率将有很大好处。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说,目前改善型住宅的利润率,要比刚性需求高得多,增加改善型住宅的比重,将能够提升集团整体利润率。

 

房奴看过来! 中国房价最合理10个城市东莞入围

东莞人买房爱砍价 7招让房主唯唯诺诺亏钱也卖!

东莞中心城区商圈新陈代换 国庆人流量大比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