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楼市怪状:限贷不放松 不怪银行只怪弃房断供者

前瞻网  2014-10-02 00:00

[摘要] 自2010年起,中国楼市便受到相关的约束:限购、限贷和限价,如今,限价已经消亡,限购也逐渐被抛弃,唯独限贷依然存在。自9月22日晚,消息传出将要全面松绑限贷后,时至今天,仍未见到关于房贷的官方文件踪影。

楼市怪状:限贷迟迟不松不怪银行只怪弃房断供者

自2010年起,中国楼市便受到相关的约束:限购、限贷和限价,如今,限价已经消亡,限购也逐渐被抛弃,唯独限贷依然存在。自9月22日晚,消息传出将要全面松绑限贷后,时至今天,仍未见到关于房贷的官方文件踪影。

此前,头条前瞻的背多芬已在《四大行疑放松房贷救市便宜了土豪苦了穷屌丝》一文中详细分析了“放开房贷”后可能引发的三种情况,可以说,如果限贷的松绑仅仅停留在“房贷余额还清算首套房”层面,不涉及房贷利率的话,那基本和打算购买套房的刚需置业者没有多大联系。

虽然2014楼市难以达到去年楼市的高度和温度,但今年的疲软程度肯定有被媒体过分放大之嫌,因为身处底层的我们,很难真切感受到身边房价的下行,再加上银行借贷放贷慢、首套房贷利率没优惠还加价的情况,坊间自是对垄断性的银行业仇恨不已;就连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强调,“房地产都在为银行打工”,这不分明把银行往水深火热里逼。那么,无法贷款的计划置业者,该否把责任全赖给银行呢?

楼市怪状:限贷迟迟不松 不怪银行只怪弃房断供者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像任志强一样的开发商,他必然和银行有共同点,如“为利是图”。没有谁愿意做赔本的生意,开发商不想,银行也不做,于是,在各种崩盘论、降价论满天飞的时候,银行适时刹车,拒绝为部分开发商和计划置业者提供可行的帮助,目的只有一个:降价风险性。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位朋友突然穷困潦倒,并向你举起求助之手,精明的生意人有可能会拒绝帮忙,因为这位穷人有可能一辈子都还不起你借给他的金钱,借钱有风险,还不如选择不借(看官们大可不必把该例子上升到道德层面)。同样地,楼市有风险,银行会选择少借、慢借。

我们再来举些真实案例。最近,浙江杭州、福建宁德、广东广州等地频频闹出弃房断供的怪状,以苏州为例,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法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该院受理银行向法院起诉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大量增加,其中个人房屋贷款不还案件120件,同比增加68.7%,而且案件中的业主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因无力还款而断供。

楼市怪状:限贷迟迟不松 不怪银行只怪弃房断供者

弃房断供?要不得

说白了,会弃房断供者基本不是首套房刚需置业者,他们一般会对购买的第二套,甚至是第三第四套房选择抛弃,要么是因为当地房价下跌,其持有住房价格远低于个人继续要交纳的按揭贷款价格,导致房屋变成“负资产”出现主动弃房情况;要么是“炒房者”自身出现财务情况,致使炒房资金链断裂所致。最后,业主们面临的结果便是,被银行成功告上法庭并胜诉,银行就会拍卖其抵押的房产,一般拍卖价还会比市场价格低10%以上,相关的违约金、罚息、诉讼费、律师费、拍卖费等还要由业主全盘支付。

由此可见,真的只是银行不想松“限贷”那么简单吗?既然能够长期有固定利息可图,银行压根没有必要弃刚需置业者的购房贷款需求不顾,但就是因为楼市出现了怪状,一些老想在楼市高温时捞一笔的炒房客,隔三差五闹一场“弃房记”,让银行头疼不已的同时,还把我们这些有贷款需求、居住需求的刚需者给坑了。

在此,奉劝一句“准备弃房者”,银行会拿着法院的判决,四处寻找业主的其他财产,如工资、存款都有可能被划走,业主如果想一走了之,那恐怕得一辈子担忧银行随时的追债咯。

东莞开发商积极备战黄金周 推货促销力度加大

央行首次回应"房贷松绑"传闻:耐心等待文件

中行为房贷松绑泼冷水 楼市调整持续至2015年

房贷松绑银行不买账 按揭业务利润被指"鸡肋"

东莞有银行"松口"首套房贷 房贷利率将只上浮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