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黑中介骗局金额达6千万 监管出现"空窗期"

新华网   2014-09-12 00:00

[摘要]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房屋“黑中介”突然关门事件,暴露出来监管存在“空窗期”。

近期,多地出现房屋“黑中介”突然关门事件,暴露出来监管存在“空窗期”。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相关部门需要调整监管模式。

在兰州,甘肃正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50家店铺9月4日突然关门,400多名受害人被骗金额达到6656余万元。许多购房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存在缺失。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2013年3月在兰州成立以后,当地工商部门为其颁发了营业执照,但一直未获得房管部门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证书和物价局的收费许可证。至事发时,该房屋中介公司仍未取得相应资质,属于违规经营。既然是违规经营,为何在事发前没有被取缔呢?

据了解,今年7月当地工商、房管、物价等部门联合对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时,就发现该中介未取得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证书的问题。当时采取的处理办法是,责令其补办证件,并向社会进行公告,将其列为“黑中介”名单。之所以没有将其取缔,这几个单位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执法权力非常有限,只能责令其进行整改或者行政处罚,而没有权力进行取缔和查封。

我国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此前的“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许多创业者先到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后从房管和物价部门申请相应许可。而从申请开始到办理完成相应许可的时间段里,许多中介网点的业务实质上已经展开,形成事实上的监管“空窗期”。

而对于改革后出现的这个短则一两个星期、长则一两个月的“空窗期”,相关部门的监管模式应做出相应调整。

以房屋中介市场为例,可以在交易资金监管下更大力气。目前,一些地区的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的专用存管账户尚未建立,许多购房者的资金实质上在“裸奔”,一旦进入“黑中介”的账户将很难追回。相反的,如果让建立房地产中介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成为一种强制性的规定,则能减少很多购房者的损失。

另外,还可以参照网上购物“支付宝”的模式,加强对房地产中介信用的监管。当中介遭遇购房者的“差评”较多时,相关部门应适时介入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失信的中介施以不同程度的处罚。此外,可以考虑将处罚结果写入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家居有限储物有度 8个收纳精细化厨房设计

开发商投入重金开发教育资源 需求旺盛

购房者"下定"需谨慎 无法申请贷款定金将难退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