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裸官不得担任重要岗位 干部虚报房产投资不提拔

信息时报  2014-09-09 10:28

[摘要] META 《广州市廉洁城市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9月5日在广州人大网正式对外公布。该条例在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政府预决算、“裸官”职位限制措施等社会关注的问题上都作了详细的规定

广州裸官不得担任重要岗位 干部虚报房产投资不提拔

《广州市廉洁城市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9月5日在广州人大网对外公布。该条例在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政府预决算、“裸官”职位限制措施等社会关注的问题上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其中明确,领导干部隐瞒不报或者虚假报个人婚姻状况、房产、投资等有关事项的,不得提拔任用。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将于9月下旬对《条例》进行次审议。

“裸官”不得担任重要、敏感岗位

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关于“裸官不得提拔”、“被问责干部两年内不得升职”等规定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记者发现,《条例》当中同样有关于对“裸官”职位限制规定,其中明确,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人员“禁止在监察、组织人事、财务等重要岗位、敏感岗位任职”,且“不得列为领导干部考察对象”。

此外,《条例》还规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实制度”,要求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要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定期组织本机关、本单位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婚姻状况、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以及廉洁自律等情况。组织人事部门还要定期抽查核实领导干部的个人报告事项。发现领导干部隐瞒不报或者虚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将其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倒查机制”对违规提拔进行问责

违规提拔是腐败一个重要源头。针对这个问题,在《条例》中明确了“用人倒查制度”,当中规定“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行政撤职以上处分,且在其提拔任职前有违纪违法行为的,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对其选拔任用过程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确实存在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问题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这意味着,谁有提拔用人的权力,谁也要承担这次提拔可能存在的不利后果。

电子监察制度让权力“阳光化”

《条例》还要求各政府部门向社会亮出行政权力“清单”。当中明确,行政机关以及其他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需要定期清理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

为了强化权力监督,《条例》还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建立完善电子监察制度,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等公共资金管理行为统一纳入监察范围。

《条例》中还要求“定期通过网络、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并将公开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项目和单位,财政部门应当压减资金供给。

强化基层监管

防止村官腐败

近年来,村官集体腐败案件也频频发生,对此,《条例》中规定: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指导成立村务或者事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重大决策、财务管理以及其他重大管理事项,还要指导建立廉情预警防控制度,收集、评估廉情风险信息,采取措施防止发生腐败行为。

广州将建立村民委员会以及经济联合社、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经济社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成员出国(境)管理制度。此外,广州要建立农村集体资产公开交易制度,建立健全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违规行为责任追究机制。

 

个别城市"校园变楼盘"校长称特别心痛和伤感

中国10大奇葩建筑 丑得连外国人不敢直视(图)

二三线楼市中秋成交企稳 较上半年小长假升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