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杨晨:中国房产税能否降房价需要画问号

中国经济网  2014-09-09 09:21

[摘要] 征收房产税以后,房价是否下跌的关键因素在于目前空置的房产大概有多少?多套房屋持有人能否承担房产税的成本,他们是否选择大幅抛盘,恐慌程度有多高?另外,目前我们对房产税征收的幅度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征收比例是多少?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康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晨在《我财经》节目中谈到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时说:“征收房产税以后,房价是否下跌的关键因素在于目前空置的房产大概有多少?多套房屋持有人能否承担房产税的成本,他们是否选择大幅抛盘,恐慌程度有多高?另外,目前我们对房产税征收的幅度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征收比例是多少?是按照当年的市价还是购买价,现在也没有统一的意见,而且人大对房产税的立法工作还没有完全开始,所以现在预测房产税能不能对房价产生影响,确实还是个很大的问号。”

杨晨同时指出,如果房产税征收比例较高,比如按照当年市价的2%,那么房价肯定会应声下跌,但是也会导致投资房产热情下降,不利于固定资产的投资,影响国民经济的稳定性;但是如果征收比例过低,又没有震慑性,也不能给予一些摆脱土地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一个有效的补偿。(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沥慷)

【播报】首先来看一下排在“月度经济热词”位的新闻。

8月27日,国土部官员在访谈中披露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表,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正常有效运行,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而对于不动产登记的“威力”,公众首先寄望于其能够平抑房价。甚至有房地产业内人士也提出,如果不动产登记实施,房价马上会下跌的观点。但专家表示,登记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调控房价,难以带来降价潮。那么,不动产登记是否是今后开征房地产税的前提?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持了肯定的态度。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不动产登记为征收房产税在技术条件上做了准备。如果登记顺利完成,房产税开征就可以进入快车道了。陈国强也坦陈,房产税的出台、征收还需要经过多道程序,短期之内还不会落地。

【播报】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赵巍娜,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今天我们来共同关注一下8月份的“经济热词”。“月度经济热词”由中国经济网与360新闻联合推出,按照网络搜索频率排出,对过去一个月的经济热点进行了回顾。在这份榜单上,“不动产登记时间表”位居榜首。此外,“央企薪酬改革、退市基金、土地财政审计、稀土案中国败诉”等同时上榜。

【播报】首先,来看一下排在“月度经济热词”位的新闻。

8月27日,国土部官员在访谈中披露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时间表,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正常有效运行,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而对于不动产登记的“威力”,公众首先寄望于其能够平抑房价。甚至有房地产业内人士也提出,如果不动产登记实施,房价马上会下跌的观点。但专家表示,登记的主要意义并不是调控房价,难以带来降价潮。那么,不动产登记是否是今后开征房地产税的前提?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持肯定态度。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不动产登记为征收房产税在技术条件上做了准备。如果登记顺利完成,房产税开征就可以进入快车道了。陈国强也坦陈,房产税的出台、征收还需经过多道程序,短期内不会落地。

【追问】我们注意到,即便“不动产登记”还没来,现在房价已经却有所下降了。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8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显示,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为10771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59%,连续第4个月下跌,跌幅收窄0.22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74个城市环比下跌,26个城市环比上涨。那您觉得楼市还能迎来“金九银十”吗?

【播报】来看排在“月度经济热词”第二位的新闻。

8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将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形成高管与职工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薪酬方案提出,坚持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与中央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严格规范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专家称,此次方案与市场预期高度相符,差异化战胜一刀切,是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的一大进步。此外,央企高管究竟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必须搞清楚。

【追问】“央企薪酬改革”的确被炒的沸沸扬扬,某媒体一则关于“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的报道引发广泛热议;与此同时,关于建设银行推行“5321”的减薪方案传言也在微信朋友圈里面流传。尽管建行随后进行了否认,但通过这些个案足可以看出大家对央企薪酬改革的关注。那么,你觉得怎么才能把央企薪酬改革这本“经”念好?(大家为什么会首先关注五大行的薪酬?)

【播报】来看排在“月度经济热词”第三位的新闻。

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旗下的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终止运作事项,首只主动退市公募基金终于出现。券商人士称,基金退市将是未来的“新常态”,只要不损害投资者利益,这样的调整都是正常的。而不少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喜欢赶潮流,滥发固收类产品。类似短期理财基金这类挂着创新名义的基金,在诞生初期,往往免不了一拥而上的命运,之后逐步陷入无人问津的境地。因此,在创新产品设计把关和营销宣传的规范上,未来国内公募基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追问】刚才您也谈了很多,那么在具体一点,您有哪些建议给广大投资者呢?另外,您对节后的市场有何预判?

【播报】继续来看排在“月度经济热词”第四位的新闻。

首次“土地财政”大审计于8月拉开大幕。专项审计由国务院牵头,范围一直下到县级,主要针对2008到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情况,因为预计将披露各地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而备受关注。而据新华网消息,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产生了“依赖症”,而巨额的出让金也成了亟待破除的“糊涂账”。专家表示,土地审计应该让土地财政正本清源,只有让土地出让金完全符合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才能真正配得上“土地财政”的称号。

【播报】来看排在“月度经济热词”第五位的新闻。

8月7日,WTO公布稀土案终裁结果??中国败诉。出人意料的是,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等都不认为这是坏事。而媒体方面也评论说,稀土案的败诉,对于中国来说远不是什么世界末日。反观中国的动作,由于早已做好最坏的打算,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自2009年9种原材料出口案被诉以来,中国在包括稀土在内的原材料管理体制机制上已有很大的调整,在持续三年的稀土开采、生产、环保、打击走私专项整治行动中,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少数龙头企业牵头推进稀土产业兼并重组的计划取得了重大突破。这标志着中国将更多以市场化方式辅之以必要的行政化手段管理自然资源,这符合WTO规定,亦将有利于中国稀土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和健康发展。

【追问】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稀土案败诉,中国面临三种选择:是调整出口配额管理体制;第二是与美日欧谈补偿,第三是无视终裁结果直面报复。你怎么评价这三种选择?(以稀土案为例,我国应该怎样构建能源安全体系?)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东莞楼市9月7日成交202套 住宅均价7964元/㎡

郎咸平:楼市将多样化发展 投资房产只买3种房子

专家揭密2014年8大买房时机 错过千万别后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