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区超市面临关门 社区商业生存陷两难境地

北京商报   2014-09-03 08:58

[摘要] 北京西三环莲花桥附近,背靠两大交通枢纽和五大社区,小区居民却经常为找不到一个品类齐全的超市烦恼。

北京西三环莲花桥附近,背靠两大交通枢纽和五大社区,小区居民却经常为找不到一个品类齐全的超市烦恼。这并不是个例,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尽管低小散乱的社区商业已经成为北京社区淘汰的对象,但大型社区商业却还迟迟没有扎根社区。

社区超市接连关闭

盛世佳园社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门口的佳家邻超市突然关闭了,而距离超市开业还不到一年时间。就在同样的位置,去年4月,华联BHG也撤店了,留下了这座四层近2万平方米的社区商业空地。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华联与开发商签下了整个四层楼,地下一层用来经营超市,地上三层用来做百货。但仅一年时间,华联BHG就撤出了莲花桥。据周围居民介绍,华联BHG超市当时经营还是不错的,但是地上百货部分比较惨淡。在华联撤出半年后,北京荣恒泰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接盘,将此地改造成邻里型社区生活广场,而其主力店选择引进佳家邻超市。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佳家邻超市隶属于秦皇岛腾龙家乐家商贸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在河北秦皇岛开设有家乐家购物中心,是一家区域性零售企业。资料显示,北京佳家邻超市项目面积8000平方米,预计年销售额4.5亿元,而且按照规划,预计在2015年以前将在北京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开设6家大型零售卖场,届时佳家邻超市年销售额将达到30亿元。不过,家店便遭遇不测。

留不住大型商业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佳家邻超市所在的“悦邻百姓生活服务广场”位于西三环中路莲花桥西南角,东邻三环主路,向北直接通向地铁10号线,向南是六里桥商圈,并且附近有近20条公交线路。此外,附近还有盛今佳园、莲花小区、军队干休所等大型社区。

在悦邻百姓生活服务广场,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超市客户服务中心已经人去楼空,通往地下一层超市的电梯也停止运行,超市门口也已经拉上围挡。而电梯周边有超市连租店贴出公示,表示暂停营业。北京荣恒泰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称,与佳家邻的租约还没到期,其并不是撤出,只是调试系统,但何时恢复营业还不得知。

整个商场目前只有一层二层在营业,一层为鞋服小饰品,二层为儿童体验业态,同时也有一些餐饮入驻。但是显而易见的是,超市停业对商场客流造成了明显影响,一些小商户已经萌生退意,商场西侧的民生银行也已经停业。据盛今佳园小区居民介绍,佳家邻超市虽然在品类上比较普通,但因为方便、价格便宜,很多人愿意在这里买东西。

关闭之后,只能去一站地外的卜蜂莲花六里桥店和永辉买蔬菜水果和日用品,而在上述人士看来,社区居民更愿意在家门口购买蔬菜水果。据其介绍,超市倒闭也导致附近卖菜的游商多了起来,尤其是地下通道,经常被卖菜的小贩占据。

怎么挖掘社区消费

据盛今佳园楼下房产中介介绍,此地社区密集,很多商业住宅出租率比较高,另外,虽然靠近北京西站和六里桥客运站,客流量大,但多是流动人口。在业内人士看来,流动人口并不能沉淀为实际消费力,其主要消费点是街边店和小超市。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除了已经暂时关闭的佳家邻超市,附近只有世纪联华一个品牌连锁超市。

随着大型居民社区不断增多,社区商业成了居民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场所,但社区服务却无法借力实现扩区域整合。针对于此,此前市商务委发布的关于2014年商业流通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再度将支持发展社区商业便民服务连锁门店、社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列入今年的重点扶持对象。

小门店已经被社区商业淘汰,但大型社区商业综合体却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到契合当地社区的盈利点。单纯把大卖场中的某些品类剔除掉,强调加强版的超市,并不能讨得社区居民欢心。

 

东莞楼市9月2日成交222套 住宅均价8730元/㎡

东莞28个市重大项目今年开工 完成计划67.1%

东莞凤岗镇商业街一金铺被劫 劫匪半落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