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取消限购意义几何 楼市自发调整如何自救?

西部商报   2014-08-23 00:00

[摘要] 过去十多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没有逃开“房价越限越涨”的怪圈。然而今年,以“限”为核心的持续多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被颠覆,限购崩塌,限价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信贷和税收为手段的市场化、长效调控机制的着力。

限购取消与否意义不大

市场化的调整

过去十多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没有逃开“房价越限越涨”的怪圈。然而今年,以“限”为核心的持续多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被颠覆,限购崩塌,限价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信贷和税收为手段的市场化、长效调控机制的着力。

市场的自发调整中,往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政策和财政扩张政策也并未出现。

一方面是政府的行政性手段退出,一方面是减少动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救市。行政化限制的放松,也无法改变市场向下的自发调整。中投证券指出,虽然政策放松,但受制于信贷因素,预计楼市销量恢复较缓慢,去库存需要较长时间,下半年开发商拿地及新开工意愿仍将维持较低水平。

去地产化的逻辑

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过去的平均23%、40%降到今年前7月的13.7%,其对经济拉动的作用已在减弱。

上述地产商高层判断,中国经济正走在渐进式去地产化的路上,GDP对地产的依赖在减少。

多数机构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都会回归,因为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将补足商业房地产下滑带来的缺口。

根据国开行披露的业绩信息,上半年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今年4月以来,国开行发放棚改贷款1949亿元,同比增长433%。此外,银监会7月29日宣布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

房地产投资的替代品如高铁、特高压等产业正在崛起。发改委有关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到中速,是主动的自发调整,已经不需要靠给地产“打鸡血”来支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是一个伪命题”。一家国内知名的大型地产商高层对记者说,“限购取消与否意义已经不大。”

8月15日突然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对楼市造成不小的冲击,尤其是二手房市场。

而此前,“取消限购”被舆论一边倒地视为救助房地产,“中国GDP还要依赖房地产到什么时候?”成为一个全民大疑问。

上述地产高层认为,取消限购是因为不需要了,今年以来楼市已在自发调整,处于市场化通道之中。不动产登记的启动表明涉及房地产的顶层设计、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正在提速。

不再依赖地产,这一指标如何达成?

 

楼市正值调整期 政府须借时谋楼市"治本之策"

社区O2S模式涉水房地产行业 开创行业新时代

说了你别不信 房价下跌有可能出现的20个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