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后农村土地怎么办? 应依法还权于农民

理财周刊  2014-08-18 11:47

[摘要] 土地财政未必有错,“土地套利”却值得斟酌。户籍制度的改革不应回避农村土地的问题,而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即依法还权于农民!

土地财政未必有错,“土地套利”却值得斟酌。户籍制度的改革不应回避农村土地的问题,而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即依法还权于农民!

当前的户籍制度改革就像林肯在1862年颁布的《解放黑奴宣言》一样,让农民在法律上与市民拥有了同等的身份。可以预料在未来的某个阶段,农民将不再因为与生俱来的户籍而被歧视。接下来的问题是:集体所有制的土地怎么办?农民的宅基地怎么办?

周其仁教授在《改革的逻辑》一书中描述了相关法律的制定与实施过程:1988年宪法修正的内容之一是“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从此打开了土地商品化的大门。同年《土地管理法》的修订中明确写道: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都可依法转让;但加了一句限定:“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两年后,姗姗来迟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出台,而农村集体土地的转让办法却如石沉大海。此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财源滚滚,而其中一部分财政收入实为“土地套利”,即左手把农民的土地征了,右手再溢价卖出。这一买一卖中间的差价越来越大,国务院“具体办法”的制定也就越来越难了。

土地财政未必有错,“土地套利”却值得斟酌。当年改革开放时,好不容易盼到土地使用权可依法转让,但国务院制定“条例”时却把农民忘了,于是土地增值的大部分都归了地方政府。如今户籍要改了,村里人和城里人一样将都是公民,但村里人心里可还惦记着家里的宅基地和集体土地中自己的那一份,否则公民即贫民,许多农民将一无所有。

城市化发展到今天,农业必将走向规模化的集约经营,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就一般趋势而言,国家越穷,农业人口的占比越高;国家越富,农业人口的占比越低。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未来还将超越美国成为大经济体,所以中国的农业人口占比必将逐年下降。可以预料,户籍制度的改革将驱动中国经济加速走向一个新的“三位一体”,即居民城镇化,农村产业化,土地商品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