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去库存成救市关键 业内:一线城市限购也可能微调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8-16 00:00

[摘要]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实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持续趋缓,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与城市分化并存,多数城市成交量大幅回落,短期供求失衡,库存量创新高,出清周期持续延长,受此影响,全国百城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全国100个城市中,76个城市环比下跌,下跌城市数量继续增加。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实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持续趋缓,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与城市分化并存,多数城市成交量大幅回落,短期供求失衡,库存量创新高,出清周期持续延长,受此影响,百城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100个城市中,76个城市环比下跌,下跌城市数量继续增加。

而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实时发布的《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也显示,截至7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22.8%。库存再攀新高。易居研究员严跃进指出,今年以来,35个城市的成交量已大幅下跌,近几个月的成交量,仅略高于2011年二、三季度水平,当时同样遭遇了市场低迷。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已略低于2011年二、三季度水平。严跃进就此判断,当前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在本轮房地产降温周期中已基本见底,估计9、10月将有所反弹。但库存和去化周期,还将继续攀升一段时间。

30城市库存同比增长

易居《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截至7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59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22.8%。库存再攀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4-6月份,35个城市库存环比增幅分别为2.7%、2.8%和2.8%,而7月份库存环比增幅有所收窄。“这和7月份新增供应减少、成交量上升密切关联。”专业人士表示,未来库存环比增幅能否步入负增长区间,取决于地方政府救市的效果。

数据显示,在35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南昌、宁波和九江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12.4%、84%和68.3%。如南昌在去年同期库存消化状况较好,库存量较低。而今年在整个供求矛盾加大的情况下,库存上升明显。

数据显示,7月份,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其中7月份成交量为157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4%,同比减少15.4%)。7月份市场行情略有反弹,但依然有部分未消化的新增供应转化成为库存。

一线城市库存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402、19336和385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4.4%、1%和1.2%,同比增长分别为27.5%、22%和23%。三类城市库存均呈现环比与同比双双上升态势。

其中,一线城市库存已保持连续6个月的环比正增长的数据备受瞩目。随着降温气氛加重,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持续疲软,相应的新增供应难以得到有效的去化,进而使得库存积压。“在高库存的压力下,一线城市房企的降价促销力度也会加大。”专业人士判断:如果库存压力继续增大,也不排除在限购政策上进行微调的可能。

而二线城市库存呈现波浪式上升态势。二线城市7月份新增供应量为1413万平方米,低于6月份1626万平方米的水平。同时,该新增供应量高于7月份1226万平方米的成交量,这导致库存出现环比增长。同时,对比一、三线城市,二线城市库存的环比和同比增幅。这和二线城市救市带来的成交反弹有一定关系。

三线城市库存保持振荡上行态势。7月份,三线城市成交量为153万平方米,而新增供应量为200万平方米,这是导致库存出现环比增长的主因。

地方"松限"短期难见成效 去库存需降价先行

35城库存同比增超两成 一线楼市处境尴尬

35座城市库存继续攀新高 去库存成救市关键词

商品房库存4年间涨3倍 7月销售面积金额现双降

35城库存同比增超2成 一线楼市处境很微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