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来自一个小开发商的自白:我不需要救市

北京商报  2014-08-14 09:03

[摘要] “越是房地产萧条的时候,地产论坛越红火。

“越是房地产萧条的时候,地产论坛越红火。”在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休息间隙,河北省某房地产开发企业总经理王宏伟(化名)忙着与同行沟通,向专家取经。在聊过一阵后,他转而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你看,大家还都很认同我的观点的,市场越不好就越要靠自己,其实我们这些小开发商根本没有喊过要救市。”

王宏伟所执掌的企业是一家2006年注册成立的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而他在来到河北之前,曾经在浙江、海南等多地从事过房地产开发。他介绍,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从年初明显感觉到销售乏力,没有资金回笼,日子就开始难过了。

在王宏伟看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时考验小型开发商的就是资金来源,而开发贷款不好贷、民间融资不敢碰,成为他们普遍的心声。“开发贷款对于企业的资质是有严格要求的,以四大行为例必须要保证资质在二级以上,对于注册资金、财务报表甚至对于项目的业态都有要求,再加上今年以来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放款规模有所减少,贷款难度再度加大。”

即便如此,开发商对于民间融资的依赖也在减少。“据我了解,民间融资没有低于两分利息的,这个利息就意味着贷款三年翻一番,在房地产行业暴利逐渐消失的时候,谁也不敢去碰民间借贷了。而活命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降价”,王宏伟如是说。

在小型开发商看来,降价就意味着有活钱可以用。王宏伟介绍:“以长沙的一个项目为例,将售价从原来的4000元/平方米以上降到2999元/平方米,成交量是以前的3倍。”但是降价不等于无底线降价:“开发商一定要想清楚回款的用途和资金使用量,据此计算降价幅度,也绝不能低于整个地区的平均成本。当然,温水煮青蛙似的降价是没有效果的,要降就要立竿见影。”

楼市进入萧条时期,小型开发商薄弱的抗风险能力率先暴露。但这并不意味着迫于生存压力,小型开发商就会向政府索要求助。王宏伟表示:“政府松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释放一些购买力,但是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一个县城就有上百家开发企业,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我希望这轮洗牌可以彻底将一些不能适存的企业洗掉,为真正有能力的企业留下健康的生存空间。而作为一个地方企业,我们虽然难过,但更加希望政府能将行业留给市场,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

北京商报记者阿茹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