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连环扣新解:制度或将面临新调整

《财经》杂志  2014-08-12 09:42

[摘要] 保障房制度面临新调整。北京年底将出台商品房与保障房明确分开的政策,其产权如何界定、封闭管理怎样实施,筹资渠道拓展等连环问题的解决之道。

保障房连环扣新解:制度或将面临新调整

保障房制度面临新调整。北京年底将出台商品房与保障房明确分开的政策,其产权如何界定、封闭管理怎样实施,筹资渠道拓展等连环问题的解决之道,亦在摸索得知北京保障房申请或将取消收入审核后,公司职员赵青燃起了新的希望,过去几年中,他申请成为限价房的轮候者,但迟迟没有中签。

以前申请限价房的家庭年收入限定在8.8万元以下,经适房限制更严格。与一成不变的审核标准相比,五年来房价涨了好几倍。同时,账面收入也无法全面衡量家庭财产,或导致审核不公。因为严格收入限制,赵青一度连加班费都请同事代领,生怕一不小心突破了收入上限。

取消收入限制只是《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下称《住房保障条例》)透露出的新思路之一。7月24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住房保障条例》草案进行次审议。

据了解,《住房保障条例》本不在北京市人大今年立法计划之中,但在今年2月的北京人代会上,有47人次的代表提出相关的法规建议案。在此推动下,“很快通过了市人大的立项,反推政府加快进程,挤入今年的立法计划。”法规建议案的领衔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学兵说。

9月,该条例草案将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第二次审议,如无意外,将于明年初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法规处处长李盈介绍,条例草案与现行政策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取消收入准入标准,规定本市城镇户籍家庭和个人,无房或者住房困难的,均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这在属于首创。二是将配售型保障房变为封闭管理,只能用于自住,不得上市出售,不得出租、出借、赠与、擅自调换或改变房屋用途,确需转让的,政府予以回购或再配售。三是明确政府主导的原则,政府部门要从规划计划、土地供应和资金保障上确保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

此外,《住房保障条例》将原有的多种保障房形式加以整合,未来的住房保障体系将由配售型保障房、配租型保障房,以及租赁补贴三种形式构成。

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表示,与立法思路贴合,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备案已经关闭,在解决现有约10万户轮候家庭后,这两种保障房形式将会消失。

在北京之前,包括厦门、深圳、天津在内的多个城市就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转型出台了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今年3月,国务院法制办也公布了《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征求意见稿)》,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推进多年之后,中国的保障房制度正面临新的调整。即将施行的政策,吸取昔日教训做出不少改进。然而新的问题也无法回避,就北京来说,未来如何界定配售型保障房的产权性质?取消收入审核后,现有管理部门是否足以应对更多住房保障申请?一直困扰着地方政府的筹资难题如何解决?凡此种种,都仍有待争鸣与实践摸索。

 推荐阅读:

中国多地解禁豪宅市场 "托市"寄望改善型需求

7月CPI同比上涨2.3% 房价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

东莞取消住房售价备案制 公积金贷款倾斜中低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