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视住房按揭贷款为鸡肋 其原因是楼市下行

经济参考报   2014-08-07 10:34

[摘要] 国内银行为何不愿意发放住房按揭贷款?主要是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及金融市场长势发展了根本性变化。如果银行再做住房按揭贷款,或多做住房按揭贷款,只能让自己陷于不利或增加银行自身运营的风险。

银行视住房按揭贷款为鸡肋 其原因是楼市下行

对地方政府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就是银行不愿做住房按揭贷款。在国内银行看来,住房按揭是优质资产,谁做得多,谁市场占有率高,谁利润水平就高,竞争力就强。但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把住房按揭贷款看作香饽饽时代已结束,国内银行根本不愿再做住房按揭贷款。住房按揭业务早成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国内银行为何不愿发放住房按揭贷款?主要是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形势及金融市场长势发展根本性变化。如果银行再做住房按揭贷款,或多做住房按揭贷款,只能让自己陷于不利或增加银行自身运营风险。

当前住房市场是一个以投资为主导市场,当房价上涨时,银行做住房按揭贷款,如何做都没问题,因为购买住房者做抵押的住房价值一直上升,住房抵押品价值越来越高,银行贷款风险也就越来越小。这时,银行当然会把住房按揭贷款看做是优质资产。因为,这种贷款不仅数额高,而且风险低。但是住房作为一个投资产品,而且又是通过银行信贷杠杆有购买,那么这种住房投资品价格一直推高也是必然。当住房价格推高到一定程度并远离住房价值时,住房投资市场泡沫一定会吹大,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随时可能发生。

作为一个以投资为主导住房市场,当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房价开始下跌时,银行做这种贷款巨大风险不言而喻。因为,这个市场一旦开始调整,其价格调整的幅度有多大,调整的时间有多长,没有一个人能够预测。面对这个市场的巨大不确定性,面对住房市场价格可能面临的快速调整,如果银行再轻易从事这种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就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出于自保就会远离这种业务。

我们可以看到,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已经逆转,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已经开始。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当然不愿意做住房按揭贷款。而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不仅在于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吹得巨大即将破灭,而且在于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条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爆炸式的增长及影子银行盛行,国内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全面上升,这自然会增加银行的放贷成本。如果银行再做低利率的住房按揭贷款,不仅率低,而且风险也高。这就迫使银行不得不将贷款发放到更高风险更小的其他地方。即使是不放贷款,做银行理财产品,也会比按揭贷款的高风险低。

还有,今年以来政府对银行放贷倾向性政策是鼓励向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及三农等行业增加贷款。如果银行愿意向政府鼓励的企业及行业发放贷款,不仅率会远高于住房按揭贷款,而且也能够享受不少扩张信贷的优惠条件。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即使扩张这些业务也会比做住房按揭贷款更划算。这时银行愿意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吗?

可以说,在金融条件发生较大变化,在国内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已经开始的情况下,任何一家银行只要进行成本分析,只要考虑到国内住房市场面临的巨大风险,要想他们像以前一样来抢占住房按揭贷款市场是不可能的。它们会采取或明或暗的方式不做住房按揭贷款。比如,银行可以直接告诉购买住房者没有贷款额度因而不发放住房按揭贷款,或是拖延少发住房按揭贷款,或是采取提高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方式迫使贷款人不愿意借款等。

 推荐阅读:

佛山松绑限购 本地户口今起每人可购买两套房

东莞上半年刚需达高峰 房价连续8个月"9字头"

东莞七月土地成交同比下降八成 房企洗牌提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