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公积金限贷 短期内对市场交易影响有限

和讯房产  2014-08-07 09:43

[摘要] 8月起,广州(楼盘)住房公积金每月限额10亿元上限的新政开始实施。据称,首日凌晨全月额度就在数小时内就抢光,大批申请人只能轮候。

8月起,广州(楼盘)住房公积金每月限额10亿元上限的新政开始实施。据称,首日凌晨全月额度就在数内就抢光,大批申请人只能轮候。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审批部部长王金才解释,“今年5月,住房公积金管委会通过全年发放规模170亿元的决定,而前5月已发放100多亿,剩余70亿只能限制每个月10亿的额度,才不会超标。”

在各主要城市纷纷调整或取消限购政策、购房落户、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刺激楼市的背景下,广州住房公积金“限贷”似乎难以理解。从现实情况来看,这是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量的短期波动,由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购房需求旺盛,贷款量较多,提前透支了公积金资金池,导致余额紧张,为了可持续的利用又保证缴存者的购房需要,不得不进行金额限贷。

从市场成交表现看,全年170亿限额能够满足今年公积金贷款需求

根据CRIC监测数据:2011年-2014年的过往四年,每年前7个月成交新建商品住宅套数分别为39294套、37594套、53441套和39552套。显然,2014年的市场表现不可能同2013年一样,因而其成交量也就与2013年同期无法相比,但跟2011年、2012年市场情况类似,成交套数也比较接近。

根据广州市2011年、201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公报显示,2011年,共发放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36.99亿元;2012年,共发放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72.42亿元,这其中也都包含了二手房交易的公积金贷款。根据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个人贷公积金50万、家庭夫妻双方80万,在广州公积金贷款限额并没有调整的情况下,因此,我们可以推测2014年公积金贷款金额应该与2011年、2012年旗鼓相当。正基于此,我们认为今年全年170亿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够满足公积金贷款需求。

公积金限贷既不会挫伤购买力,短期对市场交易影响有限

从市场表现来看,即便是限额,今年170亿元的贷款额度也能够满足房贷需求,只要申请也就能足额发放,可能只是在程序上加了道坎。目前广州仍然执行房地产限购政策,在未取消限购条件下的单纯公积金限贷对市场难有实质影响,对于现在真正需要买房或者能够买房的人来说,不会抑制目前的购房需求。

公积金限贷会否给购房者造成公积金资金池枯竭的预期,而引发“末班车效应”引发短期抢购潮,还有待于时间观察。

限贷亟需增强信息透明度,否则或将影响公积金制度在个人住房信贷领域的作用

限贷可能是公积金管理部门基于资金量紧张、保持资金可持续性循环而不得已为之的临时措施,但很容易给购房者造成公积金余额不足的预期,继而引发类似于银行“挤兑风潮”。在这种情况下,公积金管理部门亟需加大宣传,增强信息透明度,及时公布公积金缴存、使用、余额等情况,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消除缴存者和购房者的心理恐慌。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社会性、互助性、政策性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筹集、融通住房资金,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商品房购买能力,这也是公积金制度设计的初衷,如果不正确对待,必将打击购房者对公积金制度的信心,会促使缴存者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在他们看来,交纳的公积金却在购房时可能无法使用。一旦这种情况蔓延开来,公积金余额会更加紧张,有可能使得限贷的政策会不断持续或者限贷的金额会进一步减少,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不利于发挥公积金制度对楼市的正常促进作用。

 

老人88万拆迁款分不均引纠纷 女儿份额少发怒

佛山松绑限购 本地户口今起每人可购买两套房

东莞本月错峰推新逾20盘 后市有望迎9个新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