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标被闲置致公共财政浪费 跟建筑"地标崇拜"说拜拜

新华日报  2014-08-05 17:23

[摘要] 媒体4日报道,北京市正式公布了多所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情况。“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总体很好。”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同时他透露,北京或将为申办冬奥会新建一速滑馆,但新建场馆不会刻意建成“地标”,而会秉持节俭方针。

媒体4日报道,北京市正式公布了多所奥运场馆赛后的利用情况。“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总体很好。”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同时他透露,北京或将为申办冬奥会新建一速滑馆,但新建场馆不会刻意建成“地标”,而会秉持节俭方针。

“不建新地标建筑”,赢得了网友的一片叫好声。这既是对北京“节俭申奥”理念的肯定,也反映出饿了民众对于以往城市建设中存在的“地标崇拜”的反感。

平心而论,地标建筑也并非一无是处,有些地标建筑,比如上海东方明珠、纽约帝国大厦,不仅成为当地一景,而且也寄寓着某种城市精神;还有些地标建筑,像北京奥运会的鸟巢、水立方,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虽然是因“会”而建,却起到了当时鼓舞人心、事后物化记忆的作用。

但也应该看到,现实中的确存在不少所谓地标建筑,由于规划的失当,或者只为满足主政者一时的政绩需要,其结果要么“存活”仅仅几年后便被炸毁,要么使用一次后便闲置,造成了公共财政的极大浪费。

须知,相比于地标建筑的“面子价值”,“里子”的舒服度才是赢得民心、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地方政府应该及时转变思路,将公共财政更多地投入到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为低收入群体建设公租房,改造城市地下管网等“里子工程”上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