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松限"短期难见成效 去库存需降价先行

经济参考报   2014-08-04 09:53

[摘要] 目前房企打折促销的力度并不能令购房者买账。零首付、买房送精装等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但多属“雷声大雨点小”,首付优惠政策的房源也会被要求限期内补齐房款,实质降价的楼盘屈指可数。

地方"松限"短期难见成效 去库存需降价先行

结构性过剩正在倒逼楼市加速去库存。截至6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2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35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住建部负责人近期明确表示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笔者认为,在市场步入深度调整期、销售压力剧增、资金链持续吃紧的背景下,地方松绑限购救市的效果难以在短期内释放,房企若想加速去库存必须以实质性降价为前提。

首先,目前房企打折促销的力度并不能令购房者买账。零首付、精装等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但多属“雷声大雨点小”,首付优惠政策的房源也会被要求限期内补齐房款,实质降价的楼盘屈指可数。23个主要城市中,截至6月上旬,北京、上海、武汉、合肥等依旧停留在特价房、低首付等促销手段,成交量低位徘徊,单凭这些手段挽回市场收效甚微。

这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印证。6月、7月以来,各地住宅成交进一步下滑,新房库存明显攀升。40个城市数据显示,6月新建住宅合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7%,仅高于今年2月的成交水平。而7月前13日新建住宅成交面积日均值又较6月下降9%,且各线城市均呈现下滑走势,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降幅分别为15%、13%、5%。市场的持续低迷令多地新房库存出现明显攀升,一线城市中除深圳外,北京、上海、广州的当周库存较年初分别上升43%、17%、12%。

其次,持续攀升的库存为房企进一步降价让利促销提供了动力和可能。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11年至今,典型城市可售面积已由2011年1月的6251万平方米,增至2014年6月的12498万平方米,增幅高达100%。典型城市出清周期高达18.3个月,是2011年以来的水平。攀升的库存说明市场供求形势正由供不应求向阶段性、结构性过剩演变,这表明房价短期进一步调整不可避免。

再次,日益紧绷的资金链条也在迫使房企进一步“以价换量”。虽然信贷环境并未显著恶化,但如果房企不能通过降价有效回笼资金,或找到其他有效融资渠道,势必将面临经营困境。尤其是在国内资金流动性趋紧、借贷成本提高、贷款额度紧张的大背景下,加之美国退出QE、外资流出加剧流动性不足、海外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上升,下半年房企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上升,迫于现实压力房企也应加大降价促销力度加速回笼资金。

根据测算,在今年一季度23家A股上市样本房企中,仅3家房企资金链处于宽松状态,8家房企资金链相对安全,12家房企资金链紧绷,短期资金覆盖率低于0.8,为近8年以来资金链紧绷房企个数的一个季度。其中有两家房企短期资金覆盖率低于0.3。从货币资金与总资产比例来看,目前房企现金流情况降至近年低点0.11,形势亦不容乐观。

此外,近期政策环境的松动并未对市场成交带来提振作用,限购政策松动的城市,近一个月的新房成交量整体也未见明显起色。以温州为例,限购松绑后的两日内,成交不升反降,全市房屋日成交量分别为72套、69套,较前一周(7月21日至7月27日)日均102套的成交量明显下滑。现实充分说明单纯寄望地方救市拉动楼市成交很难成行,对于正处于深度观望期的市场和购房者而言,开发商的竞争力只剩下价格了,若想去库存唯有降价先行,少一些噱头多一些实质性降价。

 推荐阅读:

上周东莞住宅均价冲破"万"字头 八月来势汹汹

东莞改头换面试点"镇改市"? 扩容提质才是根本

东莞七月成交量价均创年内 刚需供应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