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莞老莞城陷没落困局 老树发新芽路在何方

东莞日报   2014-07-28 08:41

[摘要] 莞城有着1250多年建城史,莞邑文化更是岭南文化、东江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今,“空心化”、“边缘化”却不断被提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莞城的未来发展。

莞城有着1250多年建城史,莞邑文化更是岭南文化、东江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今,“空心化”、“边缘化”却不断被提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莞城的未来发展。

那么,莞城真的没落了吗?她又该如何在土地紧张、道路狭窄、人口流失的境遇中寻找到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各方声音虽然分歧不少,但都包含着对莞城的热爱。

焦点一

莞城真的没落了吗?

正方

莞城已经空心化

“唱衰”莞城的人,多拿经济指标和人口数量说事。例如莞城多项经济指标在2013年全市排名中均靠后,GDP增长仅为1.7%,远远低于全市9.7%的平均增速,而税收和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数据更出现了负增长。此外,莞城人口外流的形势,也可从市桥社区窥见一斑。该社区现有3万多户籍人口登记在册,但实际上常住人口只有9000余人。

反方

发展有先有后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孙霄汉认为,“莞城没落”是一个伪命题,发展有先有后,经济增长有快有慢,都是正常的,说“莞城没落”是不合适的。

焦点二

依靠实体经济还是第三产业?

正方

实体经济是莞城根本

有观点认为,继续发展实体经济,莞城才能保持原有的发展态势。而经过2014年上半年的努力,莞城交出的“期中成绩单”显示:季度的GDP增速为4.5%;1至5月,预计生产总值达57.56亿元,同比增长4.72%;1至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12.09亿元,同比增长9.3%。

反方

商业和文化产业才是方向

森晖古玩城副总经理陈彭年是土生土长的莞城人,他数十年来多次搬家,却都未搬出莞城,因为“这里生活气息浓厚”。他认为,莞城土地资源有限,在32个镇街中面积,已经不再适合走工业经济的路子。要“退二进三”,摆脱对土地的依赖。“莞城的商业基础也不错,历史文化传统也很好,应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焦点三

老城区该如何改造?

正方

改造老房子打造楼宇经济

网友@喵喵说,莞城有很多空置的老房子、老工厂,建议政府适当改造一下,用作公司的办公室,盘活资产。事实上,莞城也是这么做的,不少旧厂房通过“三旧”改造立项,变身为文化产业集聚地,例如“博雅斋”、“森晖古玩城”。

反方

有价值的古建筑要保留

广东省文博学会名誉会长邓炳权认为,莞城是东莞人的记忆,不能全部建成新城市。“假如有一天,城市老的东西都没有了,市民都忘记过去,不知道城市的历史,那会怎么样呢?”所以,莞城的老街建筑可以分类处理,有历史价值的,要原貌保存,就连内部结构都不能改动;相对没那么重要的,房子内部结构可以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改动。

东莞东坑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10.1% 排名第四

东莞通或将需通过改革发展 盘活农村集体资产

东莞户籍制度改革呼声高 光凭户口吸纳专业人?

东莞上半年电商数量全省 企业销售额增25%

东莞申请房贷绝招 信用好学历高银行更愿借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