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拟合并经适房限价住房 申请不限收入

财新网   2014-07-25 17:06

[摘要] 经适房 限价房 保障房,拟将现有住房保障模式统一划分为配租型保障性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和发放租赁补贴,即“一租一售一补”,统一后的配售型保障房不能直接上市交易;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对在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提出异议

今后,北京市拟将现有保障房以及住房保障模式重新分类和调整,统一划分为配租型保障性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和发放租赁补贴,即“一租一售一补”模式。而配售型保障房将不再能直接上市交易。

7月24日,《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下称《草案》)首次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上述内容即出自于《草案》,据此,北京拟合并经适房、限价房两种配售型保障房操作。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此前解释,统一为“一售”后,北京在首创“不限定收入标准”。本市城镇户籍家庭和个人,无房或者住房困难的,均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但在配售时,将考虑保障家庭困难程度,遵循公平原则,按照申请家庭和个人申请时间、收入以及申请人父母、成年子女住房情况等,从低到高、分阶段予以保障。同时,对于新申请家庭,配售型保障房将不再采取备案家庭轮候的方式,而是采用类似目前自住型商品房的项目登记制度。具体如何操作,尚未有细则。

配售型保障房的退出方式,也有重大改变。为减少套利,北京先后对经适房、限价房做出了满五年才能上市、上市须补交部分价款等规定。此次,《草案》将直接入市交易卡死,规定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只能用于家庭自住,不得转让、赠与、出租、出借。退出则只能由市住房保障运营机构等相关部门回购,价格根据原购房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

不过,目前的保障房政策仍存在很多争议。这在此次上会讨论时亦有呈现。比如,《草案》意图将目前商品房用地中配建保障房的方式通过法律固定,规定商品房和多功能用地中应当按照一定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配建保障性住房类型、配建面积、建设标准、套型结构、销售和回购价格等内容,应当作为取得建设用地的前置条件,纳入土地供应文件。并且,经市国土、规划、住房保障行政管理部门确定,不宜配建的用地,应当竞配保障房异地建设资金。

这种将保障房成本转嫁给商品房购买者的方式素来受到不少专家诟病。此次,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也提出异议。他们认为,筹建基本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主体应当为市区人民政府,而非商业住房开发企业。商品住房用地是否需要配建基本保障性住房,应当由城镇基本住房保障规划确定。此外,在商品住房土地出让中竞配保障性住房异地建设资金的规定,缺乏法律依据,建议删除。

对于《草案》规定:在社会单位利用自用国有土地建设的配租型保障性住房和产业园组织建设的配租型保障性住房,纳入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具体建设、申请、审核、分配及后期管理办法由市住房保障行政管理部门另行规定。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也提出,企业利用自有国有土地建设的配租型和配售型保障房,可优先分配给符合本条例规定准入条件的本单位职工;配租配售对象、审核分配程序、后期管理等,也应当与政府投资建设的基本保障性住房一样,不宜再单独规定。

据杨斌介绍,到2015年,北京市将完成“十二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00万套任务。届时,加上房改房,住房保障覆盖面将达到45%左右。不过,有专家指出,北京市保障房建设仍不透明,涉及“需要多少保障房、在哪里建、以什么方式建”等问题的住房保障规划应交由人大审议。■

四成城市取下限购金箍 调控松绑市场降温并行

一张图看"限购松绑"版图 楼市调整期年底或结束

成都开发商称限购政策放开现成效 已有成功操作案例

43%的城市限购松绑 楼市能否回暖看信贷"脸色"

成都限购政策已放开 已经有成功操作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