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莞人积分入学需满足计生条件 罚款未办不能交资料

广州日报  作者:陈臣  2014-07-23 08:33

[摘要] 本月初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入学不能与计生证明挂钩。但记者了解到,今年仍有新莞人因计生问题在申请积分入学时卡壳。对此,市教育局回复称,今年积分入学工作将按照之前颁布的方案执行,即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东莞市公办学校或者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需要符合计生方面的条件。

本月初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入学不能与计生证明挂钩。但记者了解到,今年仍有新莞人因计生问题在申请积分入学时卡壳。对此,市教育局回复称,今年积分入学工作将按照之前颁布的方案执行,即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东莞市公办学校或者政府购买学位民办学校,需要符合计生方面的条件。

目前,有关“入学与计生”的问题,省教育厅计划会同有关的部门进行全面调研,以及对目前的有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至于未来会不会放开计生方面要求,东莞市教育局回应称,将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全市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

计生罚款未办完 不能提交资料

新莞人阿龙(化名)在东莞已打拼十几年,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第二个小孩属于计划外生育,今年将入读一年级。由于违反计生政策,去年他已向老家计生部门缴纳了一半罚款,剩下的一半罚款将在今年缴齐。“分期缴纳罚款在老家是允许的,当地计生部门也开具了罚款收据和计生证明。”

但今年6月,阿龙去新莞人服务中心提交资料时,却被告知因为有关违反计生政策的手续未处理完毕,所以不能提交资料。

其他各项资料都齐全,且在莞城购置房产的阿龙,本以为小孩积分入读公校的把握很大,但不想却被计生问题卡住,为此他有点不甘。而本月初,看到省教育厅有关入学和计划生育证明不能挂钩的说明时,阿龙也立即向东莞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回音。

眼下离开学只有1个月,为了孩子能读上公校,阿龙只得举家回迁。其已在东莞上完小学的老大,也不得不回老家就学。“继续纠缠积分入学,我们耗不起时间。读民校的话,好的负担不起,便宜的又不放心。”

市教育局:将完善积分入学政策

据了解,东莞市从2009年起实施了积分制入读公办学校政策,从最开始的计生一票否决到如今的接受处理完毕后扣分,积分入学计生方面的条件,东莞市已在逐步放宽。但东莞市教育局回复媒体称,2014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方案已于今年4月颁布,相关工作已接近尾声,受理申请、审核材料、计算积分、公示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因此,今年积分入学工作将按照之前颁布的方案执行。即对于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东莞市公办学校或者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根据东莞市积分入学政策,需要符合计生方面的条件。

目前,有关“入学与计生”的问题,省教育厅将计划会同有关的部门进行全面调研,以及对目前的有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今后,东莞市教育局也将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全市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

户籍学生入学不需提供计生证明

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计生情况是被纳入积分入学方案的。但对于东莞户籍学生,入学是否要提供计生证明?

对此,东莞市教育局也回复称:一直以来,东莞市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安排义务教育阶段户籍适龄儿童入学。东莞市的户籍适龄儿童,无论是属于计划生育政策内生育的还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只要满6周岁,就可以根据其户籍所属学区,就近免试入学。

根据媒体报道,本月初,广东省教育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行风评议”,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回应,教育部门有明确规定,入学和计生证明不能挂钩。他还表示,接下来我们要联合计生部门对全省进行一次调研和梳理。

据了解,广东民声热线记者曾调查全省各地市、区一级新生入学规定和通知发现,21个地级市中至少还有13个仍然把计生证明作为户籍新生入学的前置条件。而珠三角的部分城市出台的进城务工子女新生入学办法,都要求提供计生证明。

不过,罗伟其也表示,因为珠三角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其子女要入读公办学校带来的压力非常大。所以省里让每个地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有关办法,可能有的市把对于计生的要求放进积分制里面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