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楼市限购确切"松绑"90平米以上不在限购

新华日报  2014-07-22 16:53

[摘要] 经过两个月沸沸扬扬的传言后,昨日传来确切消息:苏州成为此轮楼市调整中我省首个松绑限购的城市。

经过两个月沸沸扬扬的传言后,昨日传来确切消息:苏州成为此轮楼市调整中我省松绑限购的城市。

“上周五晚,苏州主管部门已打电话来告知限购政策调整的信息。目前限购政策调整与否的主动权在地方,而且苏州也只是微调,并不是完全放开。”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昨日下午告诉本报记者,苏州仅是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松绑,90平方米以下仍按照以往政策执行。

这是苏州自2011年3月2日限购令执行以来的首次调整。

此前,苏州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在市区已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非本市户籍居民能够提供自购房之日起两年内累计缴纳一年以上社保或者纳税证明的,限购一套住房,如果已经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暂停在市区向其售房。

尽管省主管部门已经证实了当地90平方米以上房源限购“开闸”的消息,但是,苏州住建部门对此却多少还有些避讳。记者昨天下午多次拨打苏州市住建局宣传负责人和住宅产业处负责人的电话,但一个一直处于不接听状态,另一个始终是忙音。住建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则以“不知晓相关情况”为由,不愿多谈。

无论怎样,限购政策调整,已成为苏州各家开发商热议的话题,开营销策略会议、通知意向客户……苏州工业园区中昂南湾楼盘项目经理汪斌说,这是特别忙碌的一天。

汪斌告诉记者,苏州此次对限购政策调整,并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早在上周六,当地住建部门已经向他们传达了松绑的消息,“并没有收到正式文件,问了一下业内的几个朋友,都是口头通知的。”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苏州大和房屋苏州公司营销负责人杜友山的电话,“90平方米以上房源的确取消限购了,外地人购房也不受限制。”

而苏州苏房网首席分析师夏玮芬告诉记者,昨日他们到房产交易大厅探访时,窗口工作人员已开始接受多套房的交件。

苏州调整限购政策,与当地日趋高企的库存密切相关。据统计,2014上半年,苏州全市住宅成交不足30000套,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减少23.93%、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39%。今年苏州楼市降温明显。数据还显示,截至7月20日,苏州商品住宅库存量达到56588套,“6月初库存还一度冲上了5.8万套,开发商也急了,不少楼盘纷纷以特价房形式变相降价,有的项目一降就是3000多元/平方米,尤其是大户型房源,降价更为普遍。”夏玮芬说,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才得以跑了些量。

即便如此,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5.6万多套房源要全部卖掉也需要差不多1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苏州目前库存住宅房源的套均面积达到147平方米,当地卖不掉的大户型非常多。“据我们了解,其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只在15%左右,绝大部分都是90平方米以上户型。”夏玮芬说,此次90平方米以上住房取消限购,意味着楼市库存量中大部分房源都将不再受到限购影响。

也因此,杜友山不乏乐观地表示,政策调整后可能会一改今年以来苏州楼市的低迷,对消化楼市库存会有帮助,“这会促进换房啊。大户型居多的中高端楼盘肯定会突然涨价。”

据苏州当地同行讲,已有开发商以限购调整、房价要涨的消息“逼”购房人。7月20日,万达华府二次加推,销售人员便不断地以此催促购房人下单。

不过对于未来市场,汪斌却显得比较谨慎:“限购放开对市场会有积极的影响,但也谈不上松一口气,现在对市场影响大的一个是限购、一个是限贷,限购放开了,限贷还是个问题。现在贷款额度还是比较紧张,利率依然上浮,审批也比较严格,下款时间较长,银行本身资金也不是很充裕。”

而昨日记者就“苏州三套房限贷会松绑吗”电话咨询工行吴中区支行等苏州几家银行时,得到的答复也是“没接到通知”。也就是说,虽然目前本地和外地人均可无限制购买苏州90平方米以上住宅房源,但在贷款时,如查出是第三套房,则无法贷款,只能全款购买——购房成本,依然是个大问题!

当地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限购政策调整或将刺激成交量增长,但只要限贷依旧,对于成交量的长期刺激作用仍然有限,大势依旧。

在近期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对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一些落实意见,首先提出的就是“千方百计消化库存”,加上今年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又定下了“分类调控”基调,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据此判断,未来省内其他限购城市有跟进的可能。“以前都是外围城市松绑,省内一直没有开这个头,苏州放开后,省内其他限购城市应会去了解情况,像无锡,库存压力特别大,销售周期要一两年,比苏州市场还要差,这样的城市或有放松限购的动力。”

不过昨日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内南京、无锡、徐州三个省内限购城市的限购政策还没听说要变化。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也明确表示,南京还不会出任何政策。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这样的观点:当前市场供需格局已向购买方倾斜,购房人日趋理性,投资投机占比很小。在这种情况下,取消限购对于消化库存的确效力有限,还是应该引导市场供给结构的调整。事实上,目前包括南京在内的限购城市,的问题就是大户型房源滞销厉害,导致库存高企,如何加快市场真正需求的中小户型供应,还需多做功课。此外,对于自住型购房需求,也还需要银行的积极支持。

 推荐阅读:

爱书之人必爱之 媲美"都教授"家的家居藏书阁

唐顿庄园般的庄园别墅 一次看个够

呼和浩特楼市面临崩盘 开发商拿豪车房产抵债

房博会下月深圳开幕 逾60城市将携地参展

财税体制改革临近 房产税或在3年后全面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