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阎庆民:房产风险显现 导致不良贷款上升

财新网  2014-07-22 15:02

[摘要]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随着经济下行,房价下降,银行信贷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以房地产为主要抵押物的价格下跌及贷款违约损失的循环,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

今年以来,地产风险从银监会的不断预警上升为现实。7月22日,银监会副主席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指出,部分地区房地产风险逐渐显现,这是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4月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也警示了房地产风险,称房地产市场形势复杂,区域性、结构性风险加大。“一些风险苗头开始显现”。

阎庆民指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3年末,主要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为38%。

财新记者近期在长三角地区了解到,江苏部分地区的房地产业,当地企业在2008年、2009年踏入做新项目、扩大投资,目前“大部分都踩空了,70%-80%都是失败的”。农行江苏某分行人士以一小型房企举例,该企业负债高达92%,总资产为60亿元,但流动资金只有1000多万元,风险很大。(见财新《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26期“求解贷款难”)

阎庆民认为,前几年,部分地区在房地产市场膨胀和银行短期效益激励下,银行贷款激增,企业和个人大量参与房地产投资,杠杆不断加大,区域系统性风险迅速上升。而当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风险便迅速波及银行体系。

今年以来,地产风险性事件爆发,大多也是因为地产商销售不畅、资金回笼紧张,濒临破产。如广东的光耀地产、宁波的兴润置业、青岛的君利豪集团等(见财新《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9期“地产融资风险漫坡”)。一位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兴润置业的原因在于高价买地,项目为改建别墅却遭遇限购,造成滞销,资金不回笼。目前由当地政府主导,召开协调会,银行统一行动,不抽贷、不压贷,按比例进行帮扶。

除了信贷风险,房地产信托风险也已经出现。浙江一位信托公司人士曾告诉财新记者,2014年开始整个房地产市场不好,很多房地产信托项目已经爆掉了,只是多数没有对外公布,或者延期,或者由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接盘,或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AMC)。

此外,阎庆民还指出,上半年货币信贷基本面仍呈现出“宽货币、紧资金、高利率、多不良”的特征。不良贷款上升主要原因还包括: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间互联互保融资问题严重、银行内控不断加强、不良贷款处置滞后、银行风险防控不足等。

“不良贷款的形成将严重制约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的有效性和持续性。”阎庆民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快核销不良贷款,多方要共同化解不良,确保银行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形成持续有效支持。

尚福林曾在前述会议指出,,部分城市住房库存较多,短期很难消化,高端楼市普遍趋于冷清。一些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开发过度,加上受电商发展的冲击较大,明显超出城市承载能力,引发信贷风险。

第二,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上升。尚福林指出,一些前期扩张过快的中小房企遭遇房屋滞销、融资受阻等问题,资金链出现断裂,引发开发贷款违约、批量按揭断供现象。第三,抵押品价格风险较大。

第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已经对上游钢铁、建筑材料、以及下游家具、家电、装修装饰等诸多行业产生影响,可能波及银行在这些行业中的贷款质量。■

 

部分城市取消限购 楼市行政调控或将走入历史

国开行试水住房银行 未来房地产或受较大影响

买房规避楼市"潜规则"九秘笈买到东莞便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